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5:27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我委网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57587287。

  一、概 述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政府组成部门。目前我委共配备了1名专职、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3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相关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的统一要求,我委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并遵守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人职责分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等,认真扎实开展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办法,经进行保密审查后向社会和信息公开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委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目前我委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2013年新增(下同)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3%;法规文件类信息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4%;业务动态类信息380条,包括统计信息和部门工作动态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92.92%。

  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栏目中公布的信息,我委根据“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保密原则,严格按照发布程序予以公开。对工作动态类的信息,由产生该信息的处长进行第一道审核把关,之后发布到委内网和外网的后台,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同志审核编辑后在信息公开栏目对社会公开;对以委名义正式对外印发的文件,由起草文件的处室确定文件的属性,提出公开与否的书面意见,办公室负责保密工作的同志,对所有拟公开文件进行保密审核,最后决定是否对社会公开。通过以上工作流程,既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众通过平台了解主动公开的信息,又防止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本单位网站、媒体宣传报道、官方微博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公布相关政府信息。据统计,我委2013年共召开不同规模的新闻发布会和情况通报会等42次,邀请媒体近400人次。主动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推送宣传亮点,发布约100篇次新闻报道。

  充分发挥微博平台时效性强、沟通效果好的特点,在开通北京经信委新浪官方微博的基础上,按照市外宣办的统一部署,今年8月又在人民网和腾讯网同时上线官方微博,目前三大平台粉丝数量分别约为196万人、10万人、2.3万人。在三大平台上以生动的语言快捷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重点工作及成绩,得到更多的关注,取得较好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对各处室发布政务微博的时效、质量和数量提出明确要求:语言生动,表述清晰,与其他形式的新闻宣传同步。微博原创率不断提高,在新浪微博平台共发布787条微博,其中70%以上为原创;在腾讯网、人民网微博平台各发布微博约200条。

  我委在办公室设立的资料索取点摆放相关信息的纸质文件,供公众查阅。

  我委还在政府网站上建立和开辟了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等便民服务专栏,为公民和企业提供计算机上网查询及网上办公等服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互补和互相支持的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委共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申请人赵向宇通过邮件,向我委申请公开“近期针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措施,包括103家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停产”的政府信息。委办公室立即与相关处室沟通,并向委主要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在去年年初重污染天气频发之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等应对措施公众关注度极高,委领导和有关处室仔细研究,按照我委职责范围内所负责的工业领域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拟定了答复意见,并按时将依申请公开回执、答复意见送达申请人,申请人对答复表示满意,市经信委办公室对此项申请的全部案卷进行了存档。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我委设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办公室、研究室、监察处等有关处室共安排5名兼职人员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处室信息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报送等有关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诉讼收费情况

  我委2013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费用,也未发生相关诉讼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3年,我委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各种形式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经济信息化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委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各处室的密切配合,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根据实际情况,我委将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改进存在的问题,提高实效。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深度都有所变化的情况下,确保属于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尤其是新增内容,都及时纳入主动公开的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在对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和保密审查办法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强化流程,规范内容,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真实性;三是进一步提高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根据办公平台改版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和各处室信息员的相关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统计为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