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4:32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政府网站www.bjco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87211790。

  一、概述

  2013年,面对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市消费市场结构调整加快的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聚焦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优化商务发展环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商务工作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3年,市商务委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24条,“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受理信息公开咨询99人次,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和设在首都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大厅报送规范性文件6种,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在开展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围绕市商务委中心工作的进展,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将政府信息传达给社会公众。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市商务委2013年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1%;法规文件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4%;业务动态类信息41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4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市商务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围绕门户网站展开。其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新闻专题活动140余次,原创新闻媒体报道2000余篇。与此同时,将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或给媒体的新闻稿件在市商务委网站上进行了同步宣传。我们还6次向设在首都图书馆的政府信息查阅大厅移交规范性文件6种,6次向市政府公开大厅移交规范性文件6种,6次向市档案馆移交规范性文件6种。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主动发布信息760条,粉丝量达35多万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商务委2013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5件均属于行政职责类信息,所有申请信息均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予以答复。

  (二)答复情况。

  受理的5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都按照法规要求向申请者提供了相关政府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商务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共4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3年市商务委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3年市商务委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3年市商务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3年,市商务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电话咨询99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针对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七、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针对2013年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在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以及制度化建设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2014年我们准备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遵守保密法前提下,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按照国务院、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制度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化;

  (三)加强与外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吸取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