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5:49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13年度东城区人民政府和各街道、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网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育群胡同6号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100010;电子邮箱:dchxxgkb@126.com)。

  一、概 述

  2013年,东城区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加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专题座谈研讨,摸底收集汇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稳步推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分别开展以“关注养老,关爱老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关注学前教育关爱幼儿成长”为主题的3次在线访谈活动,3位分管副区长参与互动。以政务微博为抓手,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建设,全年103个单位新开通政务微博,不断增强政民互动。以区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信息公开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为契机,主动从公开渠道、公开重点、公开人员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工作。加强业务交流培训,建立年度考核机制,提升自身软实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区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381件。其中:机构职能类669件,法规文件类249件,规划计划类236件,行政职责类609件,业务动态类8618件。

  在“数字东城”网站更新信息25206条,其中,信息公开频道更新信息11190条,民生服务频道更新信息1151条,政民互动频道更新信息436条,办事服务频道更新信息12386条,魅力东城频道更新信息43条。门户网站页面访问量22763万人次,其中,信息公开频道点击率达到175万次。

  (二)查阅场所咨询服务

  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场所以依法服务、规范服务、高效便捷服务为目标,积极研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制定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全年共向3个主要查阅场所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约800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受理

  2013年,东城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22件,已答复222件,占总数的100%,无超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100件,占总数的45.05%。

  “已主动公开”的15件,占总数的6.76%。

  “非本机关掌握”的36件,占总数的16.22%。

  “不予公开”的14件,占总数6.3%。

  “信息不存在”的45件,占总数的20.27%。

  “非政府信息”5件,占总数的2.25%。

  “补正申请”的6件,占总数2.7%。

  “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0.45%。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拆迁补偿、房屋产权、违法建设拆除等方面内容。

  (二)行政复议诉讼

  2013年,针对东城区政府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上级机关裁定,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告知决定,并将《行政复议决定书》送达当事人。行政诉讼案3件,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判决行政机关重新作出答复1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

  2013年,针对各委办局的行政复议申请14件,其中:经裁定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告知决定5件,不予受理8件,申请人终止1件。行政诉讼案22件,其中:确认违法或无效1件,维持1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原告撤诉3件,正在审理5件。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2013年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责任单位公开意识不强,重点不够突出;二是公开信息的针对性不强,查询不够便捷;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依申请答复格式不够规范。

  2014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服务机制,完善协调会商机制;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建立跟踪培训机制;四是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确保信息公开程序合法合规,公开内容安全有效。

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