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09:57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共5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0号,邮编:100044,电话:010-82110773)。

  一、概述

  2012年,按照《条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顺利开展。本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拓宽公开途径,尽量增加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减少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使主动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局主动公开信息145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不予公开信息17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450条,与去年基本持平,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如:北京市文化局院团服务中心职能。

  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6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原创动漫作品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其他类文件3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加强对演出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

  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工作计划类信息,如:北京市文化局2012年工作计划。

  业务动态类信息1427条,占总体比例为98.41%。其中部门动态类信息125条,包括:政务动态类信息16条,如:市文化局会同丰台区政府联合举办第七个北京市文化市场安全日暨消防疏散演练活动;会议动态类信息26条,如:《北京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志》篇目框架论证会议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46条,如:北京市文化局积极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研究推动未来五年文化立法工作;培训动态类信息4条,如:北京市文化局举办2012年度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业务培训班;资金动态类信息4条,如: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度部门决算;人事动态类信息11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董保平、王朝晖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统计调查类信息14条,如:北京市2011年文化发展概况;结果公示类信息1301条,其中工作总结信息1条,如: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工作总结;行政许可结果公示信息778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8%,为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许可职能日常审批项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其他结果公示523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同意北京东恒润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美术品的批复。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主阵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网上办公系统、本局官网(http://www。bjwh。gov。cn)和首都之窗无缝对接,将本局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政府信息同步在官网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确保了政府信息实时、全面、准确公开。

  2.新闻媒体是重要载体。全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和现场组织集体采访等新闻发布活动共计67次,邀请媒体记者1100余人次,刊发原创新闻稿件、播发广播和电视新闻、网络新闻1500余件次。在城市电视制作播出演艺咨询节目《演艺罗盘》52期,全年播放730次。在《中国民航》杂志开辟“文化北京”栏目,全年共刊发稿件12期。微博“文化北京”,拥有粉丝87909人,发微博2082条。

  3.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工作正常、稳步发展。全市17个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接收行政规范类政府信息13995份,共接待查阅1808人次。其中,首都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共计接收文件1225种3666份,其中北京市政府所属各委办局811种2425,18家区县政府414种1241份。接待查阅人次457,咨询人次3200人次,打印45种187张,复印702张,电脑查询376人次;接待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3个单位453人次的参观,其中有乌克兰、加拿大、美国、日本四个国际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等7个其他省市的参观单位。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收到行政规范性政府信息10329份,接待查阅人员1351人次,网上咨询5565次,复印1078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已答复,此信息非我局产生或保存。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14人,均为兼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本局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本局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本局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