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15:11    来源: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西站地区管委会)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一、概述

  2012年,西站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在北京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为旅客出行做好服务。同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本制度建设,做到了基础扎实,运行稳定。(具体工作可参见本报告以下内容)。截至2012年底,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由于西站地区管委会的职责主要是综合协调管理,功能是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综合协调,应急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信息除了机构职能外,其余都是工作计划类、业务动态类信息,没有政策、法规类信息。基本不具备需要依申请公开类的信息。

  目前为止,地区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主要是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方案、工作动态通知类。西站地区管委会2012年按照《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财政预算、年度工作总结要点、春运工作方案等信息。尤其今年主动公开了管委会2012年部门预算,受到网民的关注,并被网民分析解读。主动2012年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移交工作,及时移交纸质信息。

  (二)公开形式

  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两种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管委会门户网站,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是主要是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2012年发布动态信息201条,点击量近14万人次,综合管理工作信息152条,点击量近4万人次,其它文明工作、安全预案、城管工作、环建工作、反腐败工作等信息160条,点击量达近5万人次。

  由于地区管委会职责的定位,管委会政府信息都是涉及地区内部单位的工作协调类信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都是咨询与铁路部门有关的信息,如车次等,每年通过电话咨询解答近500次。

  管委会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结合管委会工作职责和地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管委会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地区以及管委会工作信息,尤其涉及地区交通秩序、社会秩序、治安秩序、环境秩序等涉及广大旅客出行方面的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了“在线服务”、“民意互动”、“便于服务”、“地区导航”、“列车时刻表查询”、“真情提示”等栏目,全年点击量达50万人次,同时也及时向社会反映我们的工作情况,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使之成为“传递政府声音、提供服务资讯、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同时把政府网站作为网上服务的重要窗口,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公开,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每年春运等重点时期,管委会都召开新闻发布会。2012年春运管委会邀请中央、北京以及相关省市新闻媒体等40余家,发布春运消息,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向广大旅客传递春运信息,便于广大旅客出行,满足旅客需求。在春运高峰期,我们还利用北京市交通台、电视、公交车载电视等载体,快速、准确地发布地区铁路、公交等运能、运力以及地区交通等方面信息,加强服务,方便旅客安排出行。比如2012年首次实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进站上车、按点验票等措施,地区管委会配合北京西站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还有政府网站,开展友情提示,请旅客根据发车时间安排进站,有效避免了大量旅客集中到达,客流集中的现象,形成有序进站的良好效果。

  诚恳接受网民的批评。年内有一网民反映地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管委会对此非常重视,会同北京西站、市及西站地区有关职能部门,对网民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类、深刻分析,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改进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重在三大项18个方面下功夫进行了整治,并及时在网上公布地区问题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引起该网民的高度关注,并受到网民的认可。同时为了能够及时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管委会制定了《关于管委会门户网站“民意互动”栏目信息处理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民意互动”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形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无依申请公开要求、无行政复议等情况。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共3人,无专职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2年,西站地区管委会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00余人次。全部是电话咨询,主要涉及铁路运营方面的信息,虽然不属于地方政府,但是我们都热情回答。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西站地区管委会的任务和职责为负责组织协调西站地区的管理工作,在具体职能的落实上,主要以协调服务和管理监督主,无法制定法规性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还有待研究,所以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与市和相关职能部、门区县政府有较大的区别。二是缺乏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任务量大、政策性强、时效性强、工作细致程度高的专项系统工作,应该有专职人员专门负责。管委会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但一直都是兼职从事此项工作,影响工作开展的深度;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主动联系的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取得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还不够。四是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后可能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不够,如依申请公开。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市政府各委办局的沟通联系,虚心学习,加大工作力度等方式努力做好工作。

  (二)明年重点工作:一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关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问题,由于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能为协调管理和服务,所以涉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前还没有,待我们今后进一步研究摸索和学习借鉴。二是进一步规范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人力、物力等投入,尤其是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中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依申请公开工作涉及的各个方面,出现的新问题)。五是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和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体现政府信息为民服务的功能。我们要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全面推进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到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办事能力,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