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11:06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12年度东城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网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育群胡同1号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100010;联系电话:64072474;电子邮箱:dchxxgkb@126.com)。

  一、概 述

  2012年,东城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考核监督等方式,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立足已有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了全区各公开主体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阶梯式管理层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的落实。

  (二)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公开程序。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66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规范了公开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多项制度。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在指导工作的基础上,编印了《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标准。全区形成了以公开专栏、门户网站、公开查阅场所为基础,广播、报刊、新闻媒体、官方微博、社区宣传窗为补充的多角度、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发布渠道,更主动、更直接地贴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四)加强考核监督,有效推进工作。2012年,共组织专题研讨4次,编制下发《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简报》4期。年底,组织了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考核小组,对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渠道场所、监督保障等六大项工作指标进行了全面考核,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显著提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工作部署的要求,全区各单位在公开内容、公开渠道、职责项目、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利地促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

  全年,83个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88条,同比增长3073条,增长率109.17%。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5条,占总公开数的2.29%;法规文件类信息269条,占总公开数的4.57%;规划计划类信息136条,占总公开数的2.31%;行政职责类信息35条,占总公开数的0.59%;业务动态类信息5313条,占总公开数的90.24%。全文电子化率达87.3%。

  全区共有查阅咨询点72个,其中7个档案馆、11个图书馆和54个查阅咨询受理中心。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均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主动公开信息的咨询、查询服务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5件,同比减少231件。其中,当面申请97件,占总数的84.34%,同比减少231件;网上申请1件,占总数的0.86%,同比减少1件;信函申请17件,占总数的14.78%,同比增加12件。

  从申请的信息类别分析,机构职能类是4%,法规文件类是1%,规划计划类是14%,行政职责类是81%。主要涉及房屋拆迁、经租房以及行政职责等相关内容。

  (二)答复情况

  在全区115件申请中,107均已按期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2件,占总数的1.86%。

  “同意公开”的71件,占总数的66.39%。

  “不予公开”的3件,占总数2.8%。

  “非本机关掌握”的5件,占总数的4.67%。

  “信息不存在”的21件,占总数的19.62%。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3件,占总数的2.8%。

  “非政府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1.8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依据《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6.8元,完成了《收费许可证》的年审工作。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2年,东城区没有针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行政诉讼

  2012年,东城区共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6件。结案4件,其中:1件撤诉,3件驳回。未结2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指导督促、专题培训的力度方面还较为薄弱,在创新探索的深度方面还需加强。2013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打算是:

  1.抓好基础工作。认真梳理目录,查找薄弱单位,下大力量丰富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机制。

  2.抓好督查与培训。加强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丰富培训形式。

  3.创新公开新途径,摸索工作新方法,探索公开新形式,将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