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5 11:04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区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西城区政府网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27号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88064305)。

  一、概述

  2012年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及要求,在市公开办的指导下,各部门、各街道共同努力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组织领导、机制运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等方面有了长足进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平稳、成效良好。

  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13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1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7件,全区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工作人员149名,建立区级、街道级以及社区级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共42个。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2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4.28%;法规文件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3.03%;规划计划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82%;行政职责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0.36%;业务动态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90.51%。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政府公报。2012出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公报》3期,每期发放2000份,公开政府各类文件等信息共67条,通过区人大、区政协、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及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场所,为公众提供免费查阅服务。

  (三)公开查阅场所

  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42个,其中区级查阅中心6个,街道级公共服务大厅15个,社区级图书馆21个。西城区在努力完善查阅中心各项软硬件的同时,着力推进基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形成了全区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均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主动公开信息的咨询、查询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1件,同上年相比,减少2件。

  其中,当面申请173件,占总数的55.63%,同上年相比,减少88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37件,占总数的44.05%,同上年相比增加87件;以传真提交申请有1件,占总数的0.32%,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55%是规划计划类信息,95.34%是行政职能类信息,0.11%是业务动态类信息。主要涉及旧城改建房屋征收、拆迁许可及前置审批手续、房屋权属、民政材料等。

  (二)答复情况

  在受理的311件申请中结转到2013年度11件,已答复的30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22件,占总数的40.67%;

  “同意部分公开”的11件,占总数3.67%;

  “不予公开”的51件,占总数17.00%;

  “信息不存在”的28件,占总数的9.33%;

  “非本单位掌握”的39件,占总数的13.00%;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6件,占总数的5.33%;

  “已主动公开”的31件,占总数的10.33%;

  “非政府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0.67%。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149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全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488.4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全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费用共计108.6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全区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291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503人次,占总数的32.75%;电话咨询15323人次,占总数的66.88%,网上咨询86件,占总数的0.37%。全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62181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0件,受理10件,办结9件,受理率为100%,办结率为90%。在办结的9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驳回1件,重新答复1件。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7件,裁定驳回3件,撤诉2件,新答复1件,未办结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经全区各单位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很多问题有待探讨、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与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特别是需加大对关系民生的重大决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2013年,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市政府文件精神,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价格和收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为突破口,狠抓工作落实;二是整合资源,优化和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和学习,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学习、研究,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