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5:46    来源: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农委政府网站http://www.bjnw.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83979131。

  一、概述

  2010年,市农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0年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公共服务方式,转变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得了一定实效,有力促进了市农委各项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农委从实际出发,继续完善7个基础性制度,分别为《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属性)审查办法》、《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这些制度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岗位的责任、每个工作程序的工作标准,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0年,市农委制定了《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网络信箱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市农委网络信箱工作的领导分工、办理流程、答复要与时限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市农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上主动公开信息3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7条,机构职能类信息百分比2.11%;法规文件类信息数1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百分比3.0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百分比0.30%;业务动态类信息316条,业务动态类信息百分比95.81%。

  2010年,市农委在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上,公开或更新政府信息1793条,其中:涉农法律法规规章24条,行政许可68条,行政确认23条,行政征收3条,其他行政执法职权44条,涉农文件24条,政务动态1086条,规划信息1条,计划信息2条,统计调查信息239条。2010年对市农委承担的市委市政府30项折子工程和9项年度实事每季度进展情况进行公开。

  市农委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的栏目设置与市农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上的信息栏目完全一致,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统一。市农委网站上“城乡一体化”频道,下设综合经济、现代农业发展、非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情况,2010年该频道更新信息4518条。“新农村建设”频道下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法律知识等6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各郊区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2010年该频道更新信息2298条。

  2010年,市农委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市农委的实际工作情况的调整。并规范市农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申请具体步骤、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等内容,并及时编制更新北京市农委信息公开目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市农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4人。

  2010年,市农委未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0年,市农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5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3人次,占总数的34%;电话咨询104人次,占总数的66%;网上咨询(包括:领导信箱、咨询信箱、农村法律咨询信箱、投诉信箱)共受理咨询330人次,信箱的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市农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目前,市农委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专门的工作人员较少,加上市农委各项业务工作繁重且杂,普遍感到人手紧张、工作量大,动态公开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上有一定难度。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做好下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今后我们要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做好本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的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在普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栏基础上,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政务网和互联网等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