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5:44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0号,邮编:100044,电话:010-82110771)。

  一、概述

  2010年,按照《条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顺利开展。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主动公开信息1301条,与去年同比增长77.25%;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比去年同期减少10条;不予公开信息25条,比去年同期增加1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1条,与去年同比增长77.2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约为1.46%,同比增长15.8%。其中局领导信息13条;机关各处室职能信息5条,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处职能介绍;区县文化委员会职能1条,为东城区文化委员会职能介绍;

  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8 %,同比减少28%。其中规范性文件4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文化局开展原创漫画作品扶持申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他类文件14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工作计划类信息,为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思路。

  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为新增行政许可项目: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设立(续延换证、变更)的审批。

  业务动态类信息1258条,占总体比例为96.69%,同比增长81.79%。其中部门动态类信息41条,包括:政务动态类信息1条,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印发2010年文化系统构筑“防火墙”工程消防责任绩效评价项目书的通知;会议动态类信息1条,北京市文化局召开文化系统办公室主任会;工作动态类信息5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北京建设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三年规划的实施意见;培训动态类信息0条;资金动态类信息1条,北京市文化局2009年度财务决算说明;人事动态类信息9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戴兵、许娜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廉政动态类信息1条,为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统计调查类信息1条,为2009年北京市文化产业统计资料概况;结果公示类信息1258条,与同期相比增长81.79%;其中工作总结信息1条,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完成情况;行政许可结果公示信息548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46%,如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许可职能日常审批项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举办西班牙弗拉明戈乐队北京演出;其他结果公示688条,同比增长近3倍,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同意北京国创融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口美术品的批复。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

  1。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主动公开信息的网络化。

  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1301条,全部实现了网络化,同步传输到了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我局官方网站“北京文化热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互联网,公众就可以方便查询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设置的查询信箱,进行相关的信息咨询。

  2.做好公共查阅点的服务接待工作,使其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

  本局充分利用在综合受理大厅设立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夯实基础,加强服务,做好服务接待工作,保证来访人员受到热情接待和专业解答,在信息公开问题上不拖沓、不回避、不遮掩,对于信息公开申请要求,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工作流程进行处理。

  首都图书馆北京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不断完善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质量,不仅成为纸质政府信息的接收中心,而且成为政府信息查询的重要窗口。各区县图书馆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服务。据统计,各区县图书馆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面积约为1017平方米,坐席550个,专用计算机91台,基本满足了日常需要。首都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接收的是北京市政府所属各委办局及18家区县政府的公开纸质信息文本,各政府信息文献一式三份,其中2份加磁条上架,供读者阅览;1份不加磁条分编入库。首都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全年共计接收文件1287种3857份,其中北京市政府所属各委办局706种2116份,18家区县政府581种1741份。各区县图书馆全年接收403家单位移送的文件4518份,共收存政府信息总量为22938份。首都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全年共接待阅览人次共计553人次。各区县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全年共接待读者查询2552人次,网上查询390次。

  3.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使其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

  本局始终将新闻媒体当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最佳方式,特别重视新闻媒体的作用,主动策划和设置“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群众关心的”新闻主题,满足公众知情权,增加政府、媒介和社会之间的沟通,积极引导舆论宣传活动。各大媒体关于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的报道计千余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6人,均为兼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本局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0年本局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0年本局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没有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0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增强。主要体现在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少,局文化网站上缺少互动栏目;三是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二是,进一步办好局网站,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