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16 15:42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在市委、市政府和我局局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公正、透明,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的健全。

  为贯彻落实《条例》,2008年初我局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依据《实施办法》规定,2008年5月1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接待服务场所。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体系的完善。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做到职责明确、流程顺畅,行为规范,我局又陆续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管理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和《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预案(试行)》等5个相关工作预案。经过两年多实践证明,上述制度为我局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我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采取四级审核制。首先由处室认定,报局办公室进行审核后上报局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对涉及全市的审计结果报市领导批示后向社会公开。

  目前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目录设置共分五类,分别为: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能、业务动态。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业务动态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0%。

  (二)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和新闻发布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1。落实审计结果公开工作。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2条百姓关注的重要审计项目相关的政府信息,一是关于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9年公证审计结果;二是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第三阶段审计结果。我局及时将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向社会公开,使这项资金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加了支援抗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

  2。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2010年2月26日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李拥军副局长主持。发布会上徐涓副局长介绍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以及“土地储备开发项目审计”等社会关注热点审计项目的工作重点、主要做法及取得的审计成果,通报了2010年我局的重点工作。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的扩大,我局不断深化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3。在线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2010年12月29日我局在首都之窗举行在线访谈专题节目,解读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新闻发言人李拥军副局长,研究室主任姜雪萍,综合处副处长王京华在线首都之窗回答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审计结果的公开工作,要逐步建立健全审计公告制度,同时要及时发布审计重大事项的审计结果,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首都之窗-北京审计”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将我局形成的行政规范性等文件的正式文本向北京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大厅移送纸质文本;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放置了一台电子触摸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全部都是当面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土地交易、拆迁安置等诸多方面。我局均按照《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流程进行操作,依法对申请事项按时作出书面答复。申请人对申请信息公开满意率100%。

  (二)答复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2件;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实施准备工作已启动。该办法实施前,我局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检索、邮寄等服务。

  (四)咨询情况。

  2010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有11件。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总结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有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依申请信息内容分类体系建设尚需完善;二是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需进一步规范。

  为认真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今后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我局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的细化分类作为政府信息工作的重点,努力实现依申请公开目录规范化。

  (二)2011年我局将起草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审计条例》,其中重要内容包含规范审计结果公告。随着其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