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14:07    来源: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bjtsb.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4611177转5501。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我局系统的实际,及时调整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和相关工作流程,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局系统配备兼职工作人员39名,设立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0个,并开辟了20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3%,主要包括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和机构设置方面的内容;法规文件类信息10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4%,重点是与本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局制定的其他文件;规划计划类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3%,主要公开本局的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职责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4%,包括我局行政许可设立的依据、事项、实施部门、条件、程序、期限、数量、申请材料、要求、示范和收费以及职责设定的依据、办理条件或履行程序及注意项、当事人权利义务、当事人应当知晓的事项和文件等;业务动态类信息9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36%,主要是许可决定、许可结果、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记录以及行使行政职能中形成的其他文件及信息等。

  根据机构调整,及时修订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依据新的“三定”方案,对新增处室和撤并处室的公开职责进行了重新的划定;及时调整公开属性,将原定的组织机构代码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最主要的三项内容,做为主动公开内容进行公开;在市局机关率先实行了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及时规范和细化了公开工作的程序和流程。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通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让社会及时了解本局工作情况。

  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本局系统在20个政务办事大厅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适时发布通知、公告,放置相关业务申请表格。

  3、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放置纸质版本的《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材料,以及一些宣传材料供需要人员阅读和索取。

  4、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邮箱”、“12365咨询服务热线”等形式,解答群众提问,为其提供政策资讯。

  在便民服务上做了如下工作:

  1.印制了一些便民手册,方便办事人员了解本局业务的具体办事流程;

  2.专门配备了电脑设立了电子阅览室方便公众进行信息检索、查询;

  3.在局系统办事大厅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有关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投诉,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工作;

  4.对有阅读困难的公众,认真为其阅读并做详细的解释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

  其中,当面申请84件,占总数的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76%是行政职责类信息,95.24%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83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74件,占总数的89.16%,主要涉及行政许可案卷、组织机构代码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总数的3.61%。

  “非本机关掌握”的6件,占总数的7.23%。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39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9年我局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9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8人次,均为电话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公民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更高,涉及公开的信息面更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度也逐渐加大。从我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信息与老百姓的需求信息还有一定的差距。主动公开的信息面还不够宽,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和非政府信息的数量还比较大。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宣贯力度还不到位。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示和要求,努力深化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与机制,着重破解公开工作中的难点,强化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我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