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10:21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区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西城区政府网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27号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88064386,电子邮箱:zfb-xxgk@mail.bjxch.gov.cn)。

  一、概述

  2009年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共同努力,稳步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及多次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会、专题培训会、工作研讨交流会等会议,区领导亲自参加工作部署和领导小组会,并提出了“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依法办理、稳步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丰富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提供优质的查阅服务,切实按照首都中心城区的特点和群众的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全区各部门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全区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工作人员103名,设立了55个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了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社区图书馆等24个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利用海报、制作动画、宣传片等形式对《条例》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截至2009年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了公开工作运行平稳、公众关注、成效显现的良好态势。

  2009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056条;受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8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15件;接受咨询查阅29475人次,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浏览量为3352012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09年区属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9%;法规文件类信息26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9%;规划计划类信息5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9%;行政职责类信息326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83%;业务动态类信息227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6%。

  (二)公开查阅场所

  为进一步提高公开场所服务质量,及时完善查询设施建设,先后为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计制作了符合大厅风格的区域标识、宣传海报栏及海报,为所有查阅中心设计制作了带有查阅流程的专用电脑标识牌;为丰富查阅中心服务内容,我区多次与区图书馆及重点部门进行研讨,制订了《西城区政府出版物在公共图书馆寄存方案(试行)》,在有条件的区图书馆试运行政府出版物寄存制度;进一步规范查阅中心服务,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和建议,我区统一制作查阅中心和各行政部门查阅登记本,对政府信息查询情况汇总;设计制作动画宣传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公民学习《条例》、了解查询、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方法、步骤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8件,同上年相比,增加60条。

  其中,当面申请173件,占总数的92.02%,同上年相比,增加53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11件,占总数的5.86%,同上年相比,增加3条;以传真形式申请2件,占总数的1.06%,同上年相比,增加2条,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总数的1.06%,同上年相比,增加2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2.23%是机构职能类信息,28.72%是法规文件类信息,25%是规划计划类信息,4.79%是行政职能类信息,29.26%业务动态类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房屋权属、教育政策、环境整治、经租房产等。

  在全区受理依申请总量居前3名的单位分别是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监察大队、区房管局。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87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47件,占总数的25.1%。

  “同意部分公开”的10件,占总数5.35%。

  “不予公开”的18件,占总数9.62%。

  “信息不存在”的53件,占总数的28.34%。

  “非本单位掌握”的19件,占总数的10.16%。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5件,占总数的2.67%。

  “非政府信息”的15件,占总数的8.02%。

  “已主动公开”的20件,占总数的10.7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式下发前,全区各部门、各查阅中心均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2件,其主要事由是涉及房产信息,受理12件,办结12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在办结的12件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申请人撤回1件,要求重新答复2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5件,裁定驳回13件,裁定维持原答复1件,裁定部分答复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经过一年多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处在摸索阶段,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首先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10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全区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要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场所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