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16:52    来源: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顺义区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及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顺义区人民政府(http://www.bjshy.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联系(邮编:101300;联系电话:010-81481130;电子邮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概 述

  2009年,本区认真落实《条例》和北京市有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推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19个镇政府、6个街道办事处、63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均相继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通过顺义网城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名录和联系方式。目前,全区共有281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人员62人。

  (二)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信息清理、专栏管理、考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12项制度。全区各行政机关均按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拓宽公开渠道。《顺义区人民政府公报》为月刊,每期印发200份,通过区档案馆提供查阅服务。在顺义网城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活动组织实施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信息。

  (四)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五)强化教育培训。全年共组织培训7次,培训150余人次。

  (六)开展工作考核。2009年,通过对各行政机关有关组织领导、主动公开等9大项、46小项指标的考核,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本区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2009年通过“顺义网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716条(累计达到1700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4条,占总数的1.45%;法规文件类信息455条,占总数的12.24%;规划计划类信息38条,占总数的1.02%;行政职责类信息65条,占总数的1.75%;业务动态类信息3104条,占总数的83.54%。

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编辑出版《顺义区人民政府公报》11期,累计发送2200份,公开文件76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区各行政机关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本区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同上年相比,增加50件。其中,当面申请31件,占总数的54.39%,同上年相比,增加25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6件,占总数的10.53%,同上年相比,增加5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0件,占总数的35.09%,同上年相比,增加20件。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本区2009年度共收到5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申请人撤销1件,依法按期答复56件。

  在已经答复的5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23件(包括“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总数的41.07%;“不予公开”2件,占总数3.57%;“信息不存在”6件,占总数的10.71%;“非本机关掌握”25件,占总数的44.64%。

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实施准备工作已启动。该办法施行前,全区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09年度,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2009年度,本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1件,已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三)举报。

  2009年度,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09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1)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还需加大。2010年,本区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力争将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

  六、附 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二O一O年三月三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