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7:10    来源: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bjtsb.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4611177转5501。

  一、概述

  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局根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及时采取相应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建立了一整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办法。配备了8名全职工作人员,3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0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20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21%,主要包括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和机构设置方面的内容;法规文件类信息5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70%,重点是与本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局制定的其他文件;规划计划类信息1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6%,主要公开本局的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职责类信息50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48%,包括我局行政许可设立的依据、事项、实施部门、条件、程序、期限、数量、申请材料、要求、示范和收费以及职责设定的依据、办理条件或履行程序及注意项、当事人权利义务、当事人应当知晓的事项和文件等;业务动态类信息25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2.55%,主要是许可决定、许可结果、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记录以及行使行政职能中形成的其他文件及信息等。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及时发布信息,热情接待老百姓的咨询,使老百姓第一时间了解到准确、实用的信息,为社会的稳定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通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让社会及时了解本局工作情况。

  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本局系统在20个政务办事大厅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适时发布通知、公告,放置相关业务申请表格。

  3、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放置纸质版本的《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材料,以及一些宣传材料供需要人员阅读和索取。

  4、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邮箱”、“12365咨询服务热线”等形式,解答群众提问,为其提供政策资讯。

  在便民服务上做了如下工作:

  1.印制了一些便民手册,方便办事人员了解本局业务的具体办事流程;

  2.专门配备了电脑设立了电子阅览室方便公众进行信息检索、查询;

  3.在市局大厅安排一名专职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有关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投诉,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工作;

  4.对有阅读困难的公众,认真为其阅读并做详细的解释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5件。

  其中,当面申请181件,占总数的97.84%;以传真形式申请4件,占总数的2.16%。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8%是行政职责类信息,98.92%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8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58件,占总数的85.41%,主要涉及行政许可案卷、组织机构代码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7件,占总数的3.78%。

  “非本机关掌握”的20件,占总数的10.81%。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8人,兼职人员共3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1人次,均为电话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政治性和技术性很强,而且《条例》的正式施行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局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还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有关制度和办法也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努力深化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与机制,着重破解公开工作中的难点,强化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