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7:14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商务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商务局政府网站www.bjmb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商务局办公室,电话:85163095。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在局服务大厅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负责信息申请受理。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实好,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我局各部门经过努力、克服了大量困难,先后制定了《北京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北京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北京市商务局信息清理工作办法》、《北京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商务局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和《北京市商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在此基础之上,于2008年3月16日全部上报了本部门的信息统计表。经过梳理,全局22个处室,17个直属事业单位共清理上报各类信息3577条。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中总计填报符合要求的有效信息2291条。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意抓了常态化问题。从2008年5月开始,我们把日常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步加以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相关系统的内容维护;同时,指定专人落实有关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和每日的动态上报工作。从2008年5月1日到2008年底,系统中又新增信息257条,其中7条为依申请公开,其余均为主动公开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条,包括:职能介绍、机构设置、业务处室、领导介绍及分工等,占总体的比例为3.94%;法规文件类信息51条,包括: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我局和其他委办局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等,占总体的比例为4.90%;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包括:年度全市商业系统发展规划、主要业务处室的工作计划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86%;行政职责类信息1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01%;业务动态类信息815条,包括:围绕业务工作而开展的活动,如:突发公共事件、政务动态、会议动态、工作动态、意见征集、培训动态、资金动态、人事动态、廉政动态、结果公示等,占总体的比例为78.2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围绕政府网站展开。同时还采取了举办新闻发布会、走进直播间、在服务大厅设置大屏幕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告知。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其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66.67%;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1件,占总数的33.33%。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3.33%是机构职能类信息,66.67%是行政职责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

  “不予公开”的3件,占总数100%,主要涉及行政职责类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共4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1人次,均为电话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均为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针对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进行了分析,2009年我们准备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根据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成员构成,确保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根据市公开办的统一要求,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特别是涉及到内部工作流程、备案工作管理制度、标准表单等;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窗口要进一步规范化设置,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做到把好受理关口;

  (四)积极和市信息办联系解决网络的整合工作,实现信息的统一发布与管理。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