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1:17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西城区政府网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27号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88064305,电子邮箱:zfb-xxgk@mail.bjxch.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及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区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办公室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为区政府办内设机构,具体承担全区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委办局和相关单位明确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全区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工作人员153名,设立了42个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了区经济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社区图书馆、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等24个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利用电视、报纸、海报、日历卡片等形式对《条例》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截至2008年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由筹备期向运行期的顺利过渡,呈现出了公开工作开局良好、运行平稳、公众关注、成效显现的良好态势。

  200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360条(不包含链接信息);受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8件,收到行政复议1件;接受咨询查阅12222人次,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浏览量为702923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全区各部门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建设了24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公开渠道

  区政府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前,进行改版,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部门与街道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西城区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累计为702923人次。

  2008年区属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61条(不包含链接信息),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8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75%;法规文件类信息11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98%;规划计划类信息26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98%;行政职责类信息254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22%;业务动态类信息19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06%。

  (二)公开查阅场所

  我区分别在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大厅、各级各类图书馆设立了24个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区政府为各个查阅中心集中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文件架,全区各部门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折页本供公众索取查阅,统一设计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标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门牌。制定了接待查询工作规范、接待查询语言规范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询政府信息。

  为在全区做好《条例》及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海报分别在全区152个社区的宣传栏、各部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张贴;设计制作了含有24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分布图的日历卡片,并在各中心进行分发;设计制作了宣传小礼品。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和《北京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的要求,全区各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公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0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其中,当面申请120件,占总数的93.75%;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8件,占总数的6.25%,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9.22%是法规文件类信息,0.78%是规划计划类信息,50%业务动态类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房屋权属、教育政策、环境整治、经租房产等。

  在全区受理依申请总量居前3名的单位分别是区房管局、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区园林局。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03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4件,占总数的13.59%。

  “同意部分公开”的11件,占总数10.68%。

  “不予公开”的49件,占总数47.57%。

  “信息不存在”的5件,占总数的4.85%。

  “非本单位掌握”的23件,占总数的22.33%。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0.9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式下发前,全区各部门、各查阅中心均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其主要事由是涉及房产信息,受理1件,办结1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在办结的1件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从工作情况看,我区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特别是主动公开信息更新机制,依申请公开接待、受理、答复、沟通机制,需要再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

  2009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二是要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探索依申请受理的工作模式,破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难题;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行政行为;四是要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五是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