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18 10:14    来源:密云县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8年度密云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乡镇政府”)和密云县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统称“县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密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密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密云县鼓楼西大街3号;邮编:101500;联系电话:010-69042701;电子邮箱:myxxgk@bjmy.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密云县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乡镇政府、县委办局均明确了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员。制定了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公开专栏管理、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制度规定,在“北京·密云”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全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在县图书馆、档案馆等地建设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等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全县各行政机关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城市管理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建设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等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一)主要公开渠道“北京·密云”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县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5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812条,占总数的18.99%;法规文件类信息1897条,占总数的25.46%;规划计划类信息354条,占总数的4.75%;行政职责类信息1018条,占总数的13.66%;业务动态类信息2766条,占总数的37.1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量累计为4532人次。(二)公共查阅场所全县共设立72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具体包括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密云县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18个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52个公共查阅室和资料索取点。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县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232人次,复印和打印文件35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县各行政机关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县新建或改建71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全县申请总数为6件,其中县政府工作部门5件,乡镇1件。全部都是当面申请。

  (二)答复情况已到答复期的6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由于《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因此密云县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全县各行政机关尚未受理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全县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全县各行政机关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查阅方式有待优化。2009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服务形式;四是进一步发挥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阅服务作用

密云县政府办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