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30 10: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集中公开专题页面

  一图读懂: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新闻媒体:本市2020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万余件 市民和社会组织享“点对点”答复服务

  新闻媒体:北京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行政处罚项目缩减900项

  新闻媒体: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办理3.8万余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新发展阶段,站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准确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统筹推进,加强技术赋能,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展示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有力的公开制度保障。

  (一)聚焦重点政务,高标准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精准施策、改革创新,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动态公开。一是公开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情况。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精心筹办“三件大事”,公开重要标志性阶段工作完成情况。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等重点工作,以及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业政策措施、低收入帮扶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公开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服务“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二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中的改革举措,《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配套政策等重点内容,策划制作宣传片、动画微视频和宣讲微视频。细化公开实施告知承诺、减税降费、“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改革信息,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围绕政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等便民举措,减证便民、在线导办、延时服务等典型案例,组织媒体实地采访,全方位、多角度释放工作成效。三是多渠道实时发布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市政府制发本市落实“四方责任”、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执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文件,政府公报发布7个专刊,刊登纾困、融资、用工、缓企稳岗80余个疫情防控政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过网站开设防疫抗疫专栏、参加新闻发布会、各类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以专题推送、咨询服务等方式,及时发布“北京健康宝”、“停课不停学”、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批、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卫电气热等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以及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

  (二)聚焦准确执行,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认真履职、依法依规、提升服务,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194件,同比增加8.24%。一是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废止地方政府规章《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制发《关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废止后进一步加强完善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内容完备,梳理优化申请的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环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通知要求,统筹全市做好收费相关实施准备工作。二是积极回应公众个性化信息需求。各级行政机关畅通网页、信函和窗口等多种受理渠道,负责依申请办理的工作人员定期查看,确保查收不遗漏、咨询有解答。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沟通,明确诉求所指向政府信息的针对性。向申请人做出的书面答复,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正确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并明示救济途经,确保严格按照答复期限、答复类型进行办理。三是优化已公开信息的搜索和咨询前端服务。整合全市政府网站信息资源,持续升级优化智能搜索平台和智能问答平台,加强主题搜索服务,提升搜索转化率,实现即搜即用。将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对政策导航、政策解读、常见问答、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利企服务等栏目信息梳理归类,丰富查询场景化应用。汇总发布全市行政机关对外办公电话,依申请公开咨询电话工作时间内保持畅通,持续提升电话咨询的服务质量。

  (三)聚焦线上推送,积极探索政府信息资源数字化管理。加强智能媒体时代传播效果研究与应用,分层次生产信息产品,分对象提供信息服务,深化网站、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网全媒融合。一是首推数字公报政策标准文本。《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出刊48期,刊登政府规章、市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346个,发放纸质文本16.8万册。数字公报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北京发布微博微信、北京通APP等政务媒体,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百度等商业媒体,以及6000余块商务楼宇电视同源发布,扩大政策信息覆盖面。二是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区、各部门网站全部完成改版上线,优化栏目设置和布局,丰富功能建设和应用,依托集约化平台实现全市网站统一资源管理。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公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并动态调整更新。打造全面权威集成融合的政策文件库,优化充实政策文件库储备,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服务。三是深化政务融媒体矩阵传播效果。建立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机制,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千龙网等市属传统媒体深度合作,首都之窗、北京发布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网络媒体广泛应用。加强政府信息已有发布渠道与融媒体平台的协同,借助今日头条、快手、抖音、腾讯、优酷、爱奇艺等流量平台,将适合政务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向相关企业和市民重点推送,增强适用度。

  (四)聚焦及时回应,持续打造政府信息服务公众常态化。围绕群众咨询热点“公众点菜、政府端菜”,注重提供服务和机制建设同步走,实现倾听需求、提供政策、专题解读的全链条服务。一是主要负责人带头主动发声。市政府组织制作“市民对话一把手”全媒体直播节目,市“两会”期间以“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主题,首次引入市、区、企合力解读政策模式,市政府部门、区政府和国有企业共20位主要负责同志联合发声。年中联合市政协提案委联合策划组织“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直播节目,聚焦提案集中、市民关注度高的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减量等4大领域,邀请部门“一把手”与政协委员协商对话。二是加强主题策划实现精准推送。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根据公众、企业需求动态更新“服务包”。编制完成新版《北京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针对教育、健康、居住、社保、就业、纳税等公众咨询的高频事项,梳理简明问答548条,对相关政策开展拆解式、问答式解读。围绕企业办事焦点,编制《北京市政务公开利企服务手册》(中英文版),涵盖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获得电力燃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雇佣员工等526条。三是优化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制发《北京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基层公开工作程序,编制《北京市基层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细化完善7项制度28项工作流程图。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实现市级部门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制发《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工作办法》,规范公众参与程序标准、范围和领域。

  (五)聚焦指导监督,以更大力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紧扣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工作目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完善监督措施,创新培训方式,建设“阳光政府”,全市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基础管理。制发《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链条加强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等4方面19项具体任务。组织各区政府、市级部门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板块内容。各单位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专项考核评估。认真梳理本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按照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推进决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政策解读质量、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重要指标考核细则,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发挥第三方专项评估作用,印发本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通报,认真分析问题不足,及时推广经验做法。三是以培训提升公开工作履职能力。将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内容学习,列入干部在线教育、公务员入职等课程,通过“七五”普法暨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各单位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创新培训方式,采取直播培训、在线会议、视频答疑、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政务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中新技术的研究和运用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不够精细、政策送达不够精准等政策落地实效仍需进一步增强。

  改进情况: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等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推进政府信息法定内容公开与办事所需信息公开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便民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易读易懂易用,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告知,充分满足办事人个性化服务需求。二是推动集约化和新技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深度应用。在新框架下深化政府网站和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持续推进各类媒体融合发展,深化资源库应用,加强数据治理和智能分析,着力面向企业群众一体化服务的产品化开发,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界面的智能性和友好性。三是推动创新开展政策信息精准化分众化推送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深度管理,加大利企便民政策信息线上推送,优化充实政策文件库储备,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办事公开精准化,汇集利企便民相关政策信息,打造全面权威集成融合的政策文件库,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政府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