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日期:2021-03-12 08:58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3月12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丰富的统计数据记录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以及城市建设与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变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众志成城、奋力拼搏,首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一、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经济运行逐季好转。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102.6亿元,经济总量继续扩大。按可比价格计算,1季度、上半年、前3季度、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6.6%、-3.2%、0.1%和1.2%,经济增速逐步回升。

  主要领域稳步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在1-3季度止跌回升,全年增长1.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分别增长14.4%和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10月扭转降势,全年增长2.3%,汽车、电子、医药、电力四大支柱行业全面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8月由负转正,全年增长2.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7.7%和16.5%。市场消费逐步回暖,全年市场总消费额降幅比1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

  二、“六稳”“六保”发力显效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6.1万人,各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3%、4.8%、4.5%和4.1%,均在年度预期目标内,3季度以来稳步回落。

  民生兜底有力有效。全市狠抓“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全年粮食总产量、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分别增长6.2%和23.7%,生猪存栏增长1.4倍。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8%,高于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7%,低于年度预期目标。

  市场主体活跃度提升。全年新设企业18.6万家,其中科技型企业7.6万家,比上年增加近万家,占比超过4成。企业效益逐步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7月份转正,全年增长5.5%;支柱行业中的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新经济逆势上扬。新经济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亮丽风景。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365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8%,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线上消费需求旺盛,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30.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2.2%,比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在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游戏、在线体育企业收入增长近4成。

  高端产业显现发展韧性。全年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25.6%和24.8%,比上年分别提高1.1个和1个百分点(二者有交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7%,提高2.2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产品生产较快增长,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和液晶显示模组产量分别增长18.9%、13.4%、9.7%和6.9%。

  科技创新表现活跃。年末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3.6万件,比上年增长18.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56件,比上年增加24件。全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6316.2亿元,增长10.9%。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收入增长14.9%,占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的比重超2成。

  四、社会民生保障有力

  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5%和13.3%。保障性住房投资比上年增长25.4%,施工面积增长18.2%。

  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年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7%、3.5%、1.8%、2.0%和15.2%。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比上年提高110元和70元。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434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3%,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2.2%,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五、城市生活更加宜居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年末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分别比上年增加786公里和28公里,运营车辆分别增加938辆和337辆。燃气管线长度达到30419公里,增长3.4%。10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中供热面积6.45亿平方米,增长0.9%。

  加快提升城市服务。年末各类收养性单位床位数为12万张,比上年增长3.8%,各种社区服务机构12473个,增长2.8%。幼儿园1899所,比上年增长9.6%,在园幼儿为52.6万人,增长12.4%。免费开放博物馆90个,比上年增加6个。面对突发疫情,全市组建3600人的流调队伍,负压救护车增至121辆,252家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单样本检测能力达75.3万份,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快速提升。

  加快优化城市环境。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为44.4%和48.9%,比上年均提高0.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5平方米/人,增加0.1平方米/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为38微克/立方米,下降9.5%。全年污水处理率为95.0%,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根据垃圾清运量计算)达到1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