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形成合力 发展成果进一步共享 2023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达10.4万亿元

日期:2024-01-26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协同发展形成合力 发展成果进一步共享 去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达10.4万亿元

  京津冀三地区域经济稳步恢复向好。1月25日,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为10.4万亿元,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分别为43760.7亿元、16737.3亿元和43944.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分别比上年增长5.2%、4.3%和5.5%,增速比2022年分别提高4.5个、3.3个和1.7个百分点。

  支撑足 北京工业止跌回升

  2023年5月,我国第一口万米深地科探井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开钻。该井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而钻机的核心装备之一,是北京经开区企业北京捷杰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钻井机器人。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工业领域的重要创新力量。

  数据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0.4%、3.7%和6.9%。其中,北京止跌回升,装备、电力、汽车行业合计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4.1个百分点。天津逐季加快,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9.8%,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河北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长8.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投资情况看,2023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其中反映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设备购置投资增长24.4%;天津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影响下降16.4%,但降幅持续收窄,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河北增长6.3%,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地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活跃。北京、天津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2%和5.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6.1%和19.3%;河北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8.4个百分点。

  势头好 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2023年,京津冀地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1万亿元,北京、天津、河北分别为37129.6亿元、10486.2亿元和2304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4.9%和5.5%,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信息、金融等重点行业表现较好,北京两个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7成;天津、河北两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均快于服务业平均水平,其中天津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分别增长6.0%和5.5%,河北分别增长7.7%和7.3%。

  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出台落地,消费市场恢复向好。数据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62.7亿元、3820.7亿元、150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7%和9.6%。

  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增势较好,三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金银珠宝类、服装鞋帽针纺织类商品零售额均呈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分别增长38%、41.3%和74.4%。线下消费明显回暖,北京限额以上主要实体零售业态中,百货店和购物中心零售额两位数增长,天津、河北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和餐饮业营业额均增长3成左右。

  成果丰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区域内加速落地转化。据统计,2023年,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748.7亿元,比上年增长1.1倍,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和现代交通领域,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成倍增长。

  截至2023年底,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近5000家,累计为1009家北京来津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截至2023年12月20日,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累计对接企业2351家,其中北京企业占比70%。

  三地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发展成果进一步共享。在交通一体化层面,2023年,津兴城际铁路开通,区域高铁总里程达到2576公里,实现对区域内所有地级市的全覆盖;环北京通勤定制快巴运营以来客运总量超100万人次,北三县三条主线日均客运量5100人次左右,同城化效应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1752元、51271元和3290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5.2%、4.3%和6.0%,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