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协调发展指数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

日期:2022-01-23 06: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经济协调发展指数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

  1月22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显示,北京市经济协调发展指数连续20年位居全国31个省区市之首。

  经济协调发展指数所衡量的,是地区内部相对发达的板块或领域与相对欠发达的板块或领域之间的差距。蓝皮书将中国经济协调发展指数细分为区域协调、城乡协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协调、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协调5个二级指数,又进一步划分为28个三级指标,共选取全国31个省区市2001至2020年的17920个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蓝皮书表示,2020年,中国经济协调发展指数为67.05分,20年来的得分增幅达35.2%。其中,以百分制换算,全国区域协调指数88.13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协调指数87.58分,显示我国在这两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指数仅为25.67分,表明我国精神文化事业发展水平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应尽快补齐短板。

  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北京市2020年经济协调发展指数以72.44分排名第一,并在城乡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协调两个细分维度排名第一。从2001年至2020年,北京经济协调发展指数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蓝皮书认为,在2001至2020年这20年间,中国经济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各二级指数也均有可观增幅,但在城乡协调、经济与社会协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三方面仍需着力推动。发达地区的协调发展水平相对于欠发达地区优势微弱,且在20年内呈现差距缩小态势。(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