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平稳运行

日期:2021-10-12 09:03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一、基本情况

  3季度,我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3.1,比上季度低0.5点,但仍保持在高位区间平稳运行。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22.9,比上季度高0.9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0.3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3.2,比上季度低1.4点,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0.87点[1](见图1)。

图1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走势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走势

  二、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动的主要原因

  3季度,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5类分指数中,就业状况满意指数、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均有所上升,但就业状况预期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拉动总指数小幅回落(见表)。

表 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分类指数变动情况

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分类指数变动情况

  (一)家庭收入状况信心指数运行情况

  3季度,我市家庭收入状况信心指数为114.7,比上季度高0.2点。其中,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为114.0,比上季度高0.1点;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为115.2,比上季度高0.3点(见图2)。

图2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数走势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数走势

  (二)就业状况信心指数运行情况

  3季度,我市就业状况信心指数为134.5,比上季度低1.2点。其中,就业状况满意指数为139.7,比上季度高1.8点;就业状况预期指数为131.1,比上季度低3.2点(见图3)。

图3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就业状况信心指数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就业状况信心指数

  (三)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运行情况

  3季度,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为114.9,比上季度高0.7点(见图4)。

图4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

2016年以来我市消费者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

  注:[1]总指数变动幅度不等于分项指数变动之和是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下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