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日期:2021-05-19 13:29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 孟景伟

2021年5月19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调度,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全体普查人员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今天,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和主要数据。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我市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本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本次普查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组织实施突出政府行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由3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普查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地方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实施、通力协作配合,组建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普查机构,选聘11.5万名普查人员。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市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普查,圆满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二)质量控制突出多重保障

  坚持依法普查,严格落实普查方案的各项要求。强化普查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普查登记质量。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和各阶段质量验收。建立普查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对普查数据开展精细化比对核查。

  (三)技术手段突出科技创新

  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实现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对普查人员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完成数据处理工作。搭建智能机器人服务平台,及时响应普查对象在自主填报等方面的各类问题。

  (四)宣传动员突出点面结合

  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普查宣传,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配合。通过广播、电视及网络新媒体,公交、地铁等户外宣传屏,社区、校园开展的实体活动以及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持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建立人口普查呼叫中心,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咨询。

  (五)风险防控突出关口前移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普查工作,制定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应对指导意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统一普查人员标识,开发普查人员查询系统,方便社会公众核实普查人员信息。集中部署数据处理,实现数据采集、传输、处理、销毁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织密织牢数据安全管理网络。

  二、普查主要数据

  (一)常住人口

  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1961.2万人相比,十年增加228.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22.8万人,年平均增长1.1%。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3.8%下降2.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市常住人口增长有所放缓。

  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841.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8.5%。与2010年相比,增加137.3万人,增长19.5%,年平均增长1.8%,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上升2.6个百分点。

  (二)户别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共登记913.8万户,其中,家庭户823.1万户,占90.1%;集体户90.7万户,占9.9%。家庭户人口1901.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86.9%;集体户人口287.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1%。家庭户平均户规模为2.31人,比2010年减少0.14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三)人口地区分布

  分区域[1]看,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1098.8万人,占50.2%,其中,核心区常住人口为181.5万人,占8.3%;其他十区常住人口为1090.5万人,占49.8%。与2010年相比,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减少72.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下降9.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区常住人口减少34.7万人,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其他十区常住人口增加300.9万人,比重上升9.5个百分点,人口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四)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1119.5万人,占51.1%;女性人口1069.8万人,占48.9%。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10年的106.8降至2020年的104.7,人口性别比结构进一步均衡。

  (五)年龄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259.1万人,占11.9%;15-59岁人口1500.3万人,占68.5%;60岁及以上人口429.9万人,占19.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91.2万人,占13.3%。与2010年相比,0-14岁人口比重上升3.3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比重下降10.4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7.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6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六)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19.1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1499人上升为41980人;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1.7年提高到12.6年;文盲率由1.7%下降为0.8%。人口素质持续提升,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七)城乡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916.6万人,占87.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72.7万人,占12.5%。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0.8万人,乡村人口减少2.7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八)民族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2084.5万人,占95.2%,各少数民族人口104.8万人,占4.8%。与2010年相比,汉族人口增加203.4万人,各少数民族人口增加24.7万人,各少数民族人口比重上升0.7个百分点。

  这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系统分析普查数据,共享普查成果,最大程度发挥普查作用,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借此机会,我代表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统计局,向奋战在普查工作一线的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注释:

  [1]中心城区是指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和海淀区;核心区是指东城区和西城区;其他十区是指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和延庆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