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加快恢复 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0年1-3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日期:2020-10-21 10:52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前3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显效,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一、主要领域持续恢复,总体经济由负转正

  1-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上半年下降3.2%转为增长0.1%。从主要领域看:工业生产基本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微降0.1%,39个行业中,27个行业增速比上半年提高或降幅收窄。服务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3.0%转为增长0.1%,其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发挥主要带动作用。全市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固定资产投资在8月份由降转增后,增速进一步提高到1.8%。促消费效果逐步显现,市场消费继续恢复,1-3季度市场总消费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

  二、着力“六稳”“六保”,夯实经济基本盘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

  1.稳就业促增收,基本民生有保障

  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季度的4.8%下降到3季度的4.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1-3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后,由上半年下降0.7%转为增长0.2%。

  2.稳企业稳预期,市场活力有增强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半年下降0.8%转为增长13.1%,服务业企业利润下降12.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4个百分点。减税降费等惠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显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比上半年减少0.9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比上半年减少2.1元。全市新设企业数6月份开始增长,9月份增长27.1%。

  3.稳投资稳金融,经济复苏有支撑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达1.3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3%,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增势较好。金融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9%,其中贷款余额增长9.9%。

  三、培育壮大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潜力

  疫情中高端产业率先恢复并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新业态新模式显现活力,“五新”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为新兴动能持续释放创造了更坚实的基础。

  1.研发创新表现活跃,企业技术收入快速增长

  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产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1-8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7.6%,比1-5月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三城一区”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占比达到7成,增长18.2%,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技术收入增长22.4%,快于总收入增速12.5个百分点;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9.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2.高端产业持续发力,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从工业看,1-3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3%和4.7%(二者有交叉),分别上拉工业增速1.3个和1.5个百分点;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等高技术领域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9%、15.5%和11.8%。从服务业看,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8.3%和6.8%,均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

  3.新技术助推新消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云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1-8月,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游戏、在线体育4个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远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2季度以来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增速保持在20%左右,1-3季度增长25.3%。

  总的来看,2020年以来,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持续恢复向好,1-3季度经济由降转增。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培育壮大新兴动能,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努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