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新动能逆势上扬 突发疫情成北京高质量发展“试金石”

日期:2020-08-01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新经济新动能逆势上扬 突发疫情成北京高质量发展“试金石”

  4万多家机构和学校,14万名老师,超过千万名学生,累计在线授课数千万小时——过去更多聚焦线下课堂的北京好未来教育公司2020年开拓出线上新领地,直接带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全年将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疫情之下,一些行业受到不小的冲击,但也兴起和壮大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北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7月31日表示,疫情之下,北京新经济新动能逆势上扬,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展现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韧”一面。

  疫情检验北京产业韧性

  2020年“上网课”有多火?

  “学而思网校的免费直播课,每天观看超过6000万人次,最高时每节课有超过100万人同时在线。”好未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网课的屏幕后面正是新业态新模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表现出强大发展潜力,发挥了就业“稳定器”的作用。在新业态新模式频出亮点的同时,北京的重点产业也展示出“压舱石”的作用。

  2020年2月,国内疫情肆虐之时,小米10系列产品线上发布。在两个月时间内,出货量就突破百万级别;小米电视上半年出货量中国第一。小米集团介绍,2020年一季度营收达497亿元,同比增长13.6%,手机、智能硬件、互联网三大业务增长,也向行业注入发展信心。

  突发疫情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显示器、集成电路产品需求旺盛,带动北京电子行业增长15.2%;北京奔驰、北汽福田6月产值分别增长25.1%和75.8%,带动汽车行业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金融、信息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7%和8.3%,比一季度提高0.2个和4.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科创中心,北京的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三城一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建成启用;怀柔科学城5个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未来科学城生命园产业运营公司储备重点潜力企业项目14个;经开区65项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输血补血帮企业渡难关

  “像我们这种研发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疫情期间,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遭遇资金短缺的难题,企业运营一度“压力山大”。让梦之墨公司市场总监吴聪没想到的是,来自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基金的融资款在疫情期间迅速到账,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上半年本市连续出台多项帮扶举措:市区两级国有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0亿元,其他各类主体减免房租25.2亿元;批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31亿元;为2051家旅行社暂退10.23亿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约13亿元;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408.5亿元、加权利率2.58%,累计发放涉农和普惠小微贷款164.29亿元;2至6月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806.5亿元……

  优化供给激活新消费潜力

  2692亿元!这是2020年“6·18”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即便是疫情之下,依然比2019年增长33.5%,展现出线上消费的惊人潜力。

  “‘6·18’前几天,300万张北京消费券在京东发放,堪称‘强势助攻’。”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线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1899.2亿元,增长25.8%、比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其中,6月京东、苏宁易购在“6·18”等促销活动带动下零售额分别增长41%和1.2倍;京城非遗老字号购物节各类电商平台销售额近4亿元;线上教育、互联网医院快速发展,线上教育类企业收入增长29%。

  据悉,2020年下半年本市还将不断优化新消费供给,以线上消费弥补线下消费不足,继续办好北京消费季线上活动,推动商场、商圈加快数字化转型,鼓励引导商场、商户更多通过直播带货、反向定制、预约经济、无接触配送等新型消费方式,激发消费潜力。

  市发展改革委透露,本市还将出台恢复城市活力促进文旅消费工作措施,创新发展云旅游、云阅读、线上体育健康活动和线上演出等消费新形态,继续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