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尹力主持 殷勇刘伟出席

日期:2024-04-10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4月9日上午,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议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2023年工作报告,听取关于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中联部副部长陈洲,中央外办副主任郭业洲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阶段,北京作为首都,在服务对外交往中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各项工作水平。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央对外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好元首外交,全力配合做好党的对外交往,加强国际传播,展示国家形象、讲好首都故事。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持续加强国际交往中心设施和能力建设。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齐发力,盯住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不断提高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挖掘国际交往新空间;打通入境工作生活旅游的堵点卡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宜居宜业环境。

  会议强调,要积极引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更好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面向全球引资、引智、引才,外事活动要注重招商引资,嵌入更多科技、金融、产业等供需对接和洽谈,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办好、用好“四平台”,促成更多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外资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国际组织和知名展会在京落户。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保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深化部市协作和市区联动,各区各部门靠前工作,结合各自资源禀赋抓好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北京完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性工作。首都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城市前面和作出表率。坚持从消费场景出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聚焦商场、酒店、景区等重点场所和食、住、行、购等消费环节,强化软硬件协同,加强支付服务设施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支付的便利化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和跨部门协同,建立提升支付服务水平市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抓紧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各区组建区级专项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推广,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还审议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中央成员单位支持北京举措清单(2024年)》、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版,听取了关于《2023年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监测评价报告》的汇报。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华春莹、赵辰昕、李飞、张政、游钧、夏林茂、孙军民、谈绪祥、司马红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