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举行 潘岳殷勇致辞并为旧址开放揭幕

日期:2023-03-29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举行 潘岳殷勇致辞并为旧址开放揭幕

3月28日,经过保护修缮,位于西城区小石虎胡同的蒙藏学校旧址开放,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亮相。图为“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主题展。

3月28日,经过保护修缮,位于西城区小石虎胡同的蒙藏学校旧址开放,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亮相。图为“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主题展。(武亦彬 摄)

  3月28日上午,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致辞并共同为旧址开放揭幕。

  潘岳表示,蒙藏学校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少数民族中开展革命活动和民族工作的重要阵地。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成开放,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好,把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设运营好,打造展示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对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殷勇表示,蒙藏学校旧址是一座承载党的早期光荣革命历史的重要红色遗存。蒙藏学校旧址的整体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将传承发展红色文化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打造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推动更多红色旧址焕发时代光彩,让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不断汇聚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也在仪式上致辞。仪式结束后,潘岳、殷勇等领导参观了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蒙藏学校旧址是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的一处重要点位,李大钊等革命先驱曾到此传播马克思主义,也是党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诞生地。此次旧址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恢复蒙藏学校历史风貌,并策划推出了党的民族政策成就主题展,建成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国家民委和北京市领导郭卫平、莫高义、杨晋柏,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