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日期:2023-03-09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

  尹力代表发言说,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立法跑出“加速度”,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监督职能进一步拓展,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审议通过了接诉即办等一批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标志性原创性立法,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了“万名代表下基层”等好经验,为推动首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殷勇代表发言说,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和改进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不断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促进首都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加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尊重和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履行职权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联系人大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李秀领代表发言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成效,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经验启示,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系统建议,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模范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整体功效进一步提高,显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领导下,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政治水准和专业水准,为首都北京发展提供有力有效法治保障。

  刘伟代表发言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的工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亮点突出,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始终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机关根基更牢固、权力机关职责更鲜明、工作机关运转更高效、代表机关作用更显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成效践行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伊彤代表发言说,在过去五年履职的点点滴滴中,亲身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后一年工作提出了建议,总体要求政治站位高,工作安排紧扣职责、重点突出,使我对今年以及本届工作更有期待。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增强系统性和衔接性。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调研机制,增强规范性和形式多样性,让基层代表更深入了解国家制度,加深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认知,同时充分反映代表们的履职感受和诉求,做到上下贯通。

  代表们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一致认为,方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必将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代表团还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表示一致赞成,并推选了监票人。(祁梦竹 范俊生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