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朝阳区调研时强调 当好“两区”建设排头兵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殷勇一同调研

日期:2023-02-19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到朝阳区调研时强调 当好“两区”建设排头兵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殷勇一同调研

  2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来到朝阳区调查研究,深入企业、项目走访座谈,与企业家们共商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朝阳区作为中心城区,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肩负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和深度,当好“两区”建设排头兵,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首都发展大局添彩、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出经验。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一同调研。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专注于工业、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领域,截至2022年已在中国设立20个研发中心。市领导察看数字化展厅,了解企业整体情况。尹力指出,西门子是先进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希望你们发挥创新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现代化。改造复建后的工人体育场庄重典雅,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尹力察看项目进展,了解场馆改造、设施配备、运营管理等情况,指出,要在留住城市记忆的同时注入时代元素,提升公共空间利用效率,优化城市家具设计,打造高品质商旅文体综合体。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是人民银行首批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中唯一的外资银行。尹力了解企业业务开展和经营管理等情况,指出,要用好“两区”政策红利,更好服务北京实体经济发展,在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领域积极布局。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位居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102位。尹力察看企业创新产品展示,了解业务布局情况,要求属地和部门加强对接,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央企在京发展。

  在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市领导听取CBD规划建设整体情况汇报,了解朝阳区推进“两区”建设等工作。座谈会上,尹力开宗明义,请企业家们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经营等提出意见建议。宝马、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松下电器、雀巢和卡特彼勒等外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发言。尹力认真听取、逐一回应,并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和北京发展形势,进一步坚定在京发展信心,充分用好首都产业、科技、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在扎根北京发展中实现自身新跨越。

  尹力强调,要深刻认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持续用力。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消费升级重要抓手,积极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多渠道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外资企业是重要的消费供给力量,希望围绕市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好产品好服务,带动更多优质商业资源集聚北京。要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演进特征,在创新发展上持续用力。希望相关企业在新一轮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领域继续深耕,面向未来前沿配置资源,加强在京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朝阳区要在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新型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大力度。

  尹力强调,要深刻认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在法律规范、政府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探路先行,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优化国际化环境和服务。要深刻认识全球化的发展潮流,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上持续用力。朝阳区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在高端商务、跨境金融、数字贸易上争取先行先试。希望外资企业加大在京要素投入和业务布局,引导带动更多国际企业来京发展。

  尹力要求,朝阳区要狠抓一季度“开门红”,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消费。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发力点,提升金融、商务等产业发展能级,高水平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紧扣“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加强风险防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殷勇指出,朝阳区是经济大区,国际化优势明显,在全市“两区”建设工作中起关键作用。下一步,要在对外开放上下更大功夫。紧抓“两区”建设机遇,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多措并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在深化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围绕企业感受,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推出更多“一业一证”事项和“一件事”集成办服务场景,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培育电商、直播、元宇宙等新业态,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强商旅文体等消费跨界融合。要在城市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围绕“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当前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中信集团领导朱鹤新、奚国华,北京市领导靳伟、赵磊、司马红,市政府党组成员穆鹏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