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举行 尹力黄润秋易纲殷勇出席

日期:2023-02-05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举行 尹力黄润秋易纲殷勇出席

  2月4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举行。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并共同启动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

  黄润秋致辞说,加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有利于充分利用市场手段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优化碳排放资源配置、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带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碳减排的关系提供有效途径。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行动。生态环境部与北京市开展部市联建,稳步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我们积极支持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落地北京,将在政策制定和技术指导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期待北京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中心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易纲致辞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并向国际社会作出“30/60”目标承诺,这将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极大影响。在此过程中,北京市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意义重大。一方面,绿色交易所逐步把排碳造成的负外部性内部化,实现谁排碳谁承担成本。另一方面,通过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等逐步把绿色溢价降下来,使企业、家庭愿意使用绿色能源。人民银行在2021年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领域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成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低碳转型的指引。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市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在引领带动绿色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殷勇在致辞中向中央单位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首都绿色发展、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是北京市的光荣任务和发展机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中央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创新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努力将北京绿色交易所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成为“双碳”工作的排头兵、改革发展的试验田、绿色金融的示范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首都绿色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通州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签约,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与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ESG研究院签约,北京绿色交易所分别与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代表地区政府主管部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金融机构、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行业机构签约。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致辞,北京市领导夏林茂、靳伟、赵磊、谈绪祥,市政府党组成员隋振江、穆鹏参加。(刘菲菲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