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到海淀区调研座谈时强调 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 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

日期:2023-01-30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殷勇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到海淀区调研座谈时强调 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 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

  1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到海淀区调研,并与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把科技创新工作放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局中谋划,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座谈会上,8位来自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创新领域先后发言,就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加强联合技术攻关、创新研发组织模式等提出意见建议。殷勇认真听取发言,对大家为推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殷勇指出,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重要战略任务,对于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谋划布局,提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

  殷勇强调,中关村是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用好中关村这一金字招牌,突出发挥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和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科技创新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迭代推出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资源,要加强各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和汇聚,完善人才服务工作机制,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增强人才凝聚力吸引力,广聚天下英才。

  殷勇强调,企业作为最活跃的创新力量,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关键,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出题人”作用,聚焦企业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布局创新要素资源,推行“揭榜挂帅”等方式,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深度合作,争取更多关键性技术突破。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要聚焦原始创新、共性技术等积极探索“有组织科研”,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搭建多元化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要坚持在开放中创新,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持续做大做优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

  殷勇要求,市有关部门和属地要加大对创新主体服务保障力度,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丰富场景应用支持,健全“服务包”“服务管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保持北京科技创新活力。

  副市长于英杰、市政府党组成员穆鹏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