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检查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时强调 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日期:2023-01-03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检查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时强调 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元旦假期三天,市委书记尹力连续深入本市多家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看望慰问广大医务工作者,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他强调,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病亡率,全面抓好“乙类乙管”方案细化落实,确保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防控措施优化转段平稳有序。

  三级医院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尹力先后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和石景山医院,察看发热门诊、急诊接诊和ICU运行等情况,详细询问医务人员返岗率、重症患者治疗方案等,向忙碌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他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日夜奋战,许多人没有完全康复就返岗战斗,用忘我的工作践行了医者仁心,为群众带来了战胜疫情的曙光,大家辛苦了。接下来,还要不退不让,继续守护好群众健康。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尹力走进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输液室、药房,了解老年人就医、药品供应保障等情况,向医务人员们道声辛苦和感谢。他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全面动态掌握社区居民感染情况,做好日常诊疗、健康咨询、药品供应等工作。急救热线是患者救治的“生命线”。尹力来到市急救中心永外东街急救工作站,察看急救值班调度和医疗装备物资配备情况,听取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汇报,慰问急救车组的工作人员。他指出,每一个车组都是抢救生命的方舟。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大家要咬紧牙关,再接再厉,争分夺秒,为生命护航。

  尹力在检查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要千方百计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三级医院要整合各方优势力量,统筹平衡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切实降低病亡率。同时发挥带动作用,在做好自身医疗服务的同时,帮助指导更多医疗机构开展好重症救治。坚持分级诊疗、分类施治、多学科会诊,通过整合床位资源、重症监护病房改造等方式扩容救治空间,强化专家组巡回查房,一病例一方案提高重症救治效果。加强科研攻关,强化临床数据分析研究,总结推广更多有效治疗方法,为超大城市疫情防控提供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大力量探索使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诊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患者就诊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提高医院诊疗效率。

  尹力强调,要加强急救转运调度,缩短反应时间,配足车辆和人员,畅通急救通道,让每一位急危重症患者都能尽快得到救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积极开展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对老幼病残孕等脆弱群体开展上门巡诊和转诊服务,当好守护市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人”。进一步加大防疫科普宣传力度,帮助市民增强健康意识。各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始终战斗在医疗救治第一线、坚守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辛勤付出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领导赵磊、卢彦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