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 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 殷勇出席

日期:2022-12-12 19: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 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 殷勇出席

  12月12日上午,本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委书记尹力强调,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在京企业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和保护企业发展活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出席。

  会议邀请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20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抖音集团副总裁张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永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黄力、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董事长贾飞跃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疫情防控、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促进消费回暖、高端制造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尹力认真听取,逐一作出回应,对各类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各类企业发展。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作出部署。这些都为推动企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尹力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更加坚定发展信心。三年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社会各方面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战略稳定和战术灵活有效地应对了世纪疫情的不确定,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事实充分说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北京看,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外资继续看好,惠企政策力度大,内需市场广阔,这些“常量”足够应对各种“变量”,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底气战胜当前的挑战,希望大家增强信心,保持定力,用好各项惠企政策,下大力气推进复工复产,争取年底更好收官,抓紧谋划2023年发展。

  尹力强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用好首都科技、教育、人才等优势资源,努力成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聚焦行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提升对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掌控力,增强我市企业竞争力。科技型骨干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围绕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相关业务布局,推动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作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更多回报社会。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关爱员工。

  尹力强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要念好服务这本经,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采取多种方式助企惠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要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防疫政策宣传,让企业打消顾虑,快速复产、达产。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强化政策落实,市、区各部门组织抓好助企惠企政策的实施,继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支持政策。要提升服务水平,用好“服务包”制度和12345服务企业热线,加快建设数字服务平台,推动全部涉企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以一流的服务助力在京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市领导杨晋柏、赵磊、崔述强参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