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城市副中心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优化提升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体系 陈吉宁一同调研

日期:2022-04-08 06: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城市副中心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优化提升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体系 陈吉宁一同调研

  4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将综合交通承载力作为城市发展约束条件,坚持提前谋划、持续用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交优先、内外联动、规建管并重,优化提升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体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是城市副中心内外部交通的核心衔接点。蔡奇、陈吉宁察看枢纽功能分区和施工进展。蔡奇指出,要统筹地上地下,做好换乘接驳,加强商业等配套服务,打造活力空间。经过慢行系统改造的梨园中街已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蔡奇沿街步行检查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情况时说,要进一步完善慢行系统,加强交通秩序治理。市领导还沿途察看了春明西路、潞苑北大街、果园环岛路口、怡乐西路等交通组织现状。

  蔡奇在九棵树街道座谈时指出,城市副中心交通建设要从控规实施、城市发展角度整体考量,坚持交通先行、绿色出行、与北三县一体化同行,打造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十一横九纵”干道网。规划建设绕城环路,减少穿城交通压力。优化运河商务区、环球主题公园等重点功能区周边道路建设。打通一批交通断点、堵点。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站城融合”示范。M101线加紧开工。

  蔡奇强调,要加强城市副中心与周边交通联系。轨道交通提速扩能,加紧建设6号线南延,推动城市副中心线公交化运行,推进京秦高速西延和朝阳路扩能改造。加强与廊坊北三县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地铁平谷线。注重过境交通外围疏导,提升城市副中心南北两侧交通通行能力,推进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六环路入地等改造。

  蔡奇强调,要打造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将通州区公共交通纳入市公交系统统一运营管理,优化公交线路,提高覆盖率,适当增加公交专用道,推进公交网和轨道网无缝衔接。探索设立超低排放区,推广新能源汽车,城市服务车辆基本实现电动化。沿河、沿绿、沿路建设高品质慢行系统,打造自行车友好型城市。

  蔡奇强调,要抓好交通秩序管理。加强交通疏导和执法,规范停车管理,精准治理拥堵点位。建设智慧交通系统,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要促进职住平衡,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做到在通州就业工作通州住、就近住。开展主城区与通州区各级学校、医院结对帮带,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要加强统筹协调,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加强调度,市有关部门支持指导,通州区履行好属地责任。

  蔡奇要求,通州区继续在“五子”联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做好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力争“双过半”。抓好两个示范区建设,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探索创新促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文旅区规划建设,承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带动文旅功能提升和消费增长。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外控内筛和能力建设,坚决守好首都“东大门”。

  陈吉宁指出,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思路,按照促进区域职住平衡的发展目标,推动交通布局优化提升,着力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效,打造快捷、便利、绿色、安全的出行环境。要科学规划建设网络化、高品质的慢行系统,增强通勤功能,引导市民养成绿色出行习惯,不断提高绿色出行比例。要把交通领域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制度措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巩固拓展治理成果,规范道路停车秩序,深化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综合治理,优化设置道路、信号灯、标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引导过境车、大货车有序绕行,依法加大道路违法执法力度,不断提高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隋振江、靳伟,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刘菲菲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