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强调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 魏小东主持

日期:2022-01-06 07: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看望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时强调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 魏小东主持

  1月5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从“国之大者”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主持。

  参加联组会的委员来自民革、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台盟、无党派人士、科技、教育等界别。现场气氛热烈,委员发言踊跃。“北京要当好科技体制创新的排头兵。”史新兴委员第一个发言,开门见山提出加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4点建议。随后,李昕、陈善广、张林琦、王延芳、王汝芳、丁洪、佘京学、程静、刘伟、齐向东等10位委员就创新药物和疫苗研制、推动中关村创新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创新联合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国家重大工程牵引作用等主题讲情况、谈问题、说建议。蔡奇认真记录,一一回应,称赞大家发言内容翔实、反映情况具体、意见建议中肯,听了很受启发,要求现场各相关部门把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吸纳。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市政协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各界委员为首都发展献计出力,贡献了聪明才智,希望今后继续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力量。

  蔡奇指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需要,也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更高标准和要求。北京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推动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质量发展。

  蔡奇强调,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组建新型研发机构,鼓励支持在京高校院所开展重大科学原创问题研究,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是源头活水,支持高水平创新团队发展,引导科学家勇闯科技前沿“无人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

  蔡奇强调,要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作用。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发挥其领头羊作用,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紧扣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瞄准世界一流,建设“百年科学城”。推动大科学装置向全球开放共享,做好“科学+城”文章,抓好公共服务配套,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进驻。搞活未来科学城,支持和鼓励央企扎堆发展研发经济,努力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要承接“三城”创新成果,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集中式发展。办好中关村论坛。

  蔡奇强调,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关键要坚持“三链联动”,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通科技和经济融合中的堵点。实施产业“筑基”工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提前布局类脑智能、量子计算、6G等前沿科技领域。实施“十百千工程”,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场景和机会。

  蔡奇指出,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是激发创新活力关键所在。要推动中关村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一头抓头部企业,支持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另一头抓中小微科技企业,引导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用好北交所这个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抓好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加强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张延昆、齐静、游钧、孙梅君、陈健、张家明、夏林茂,副市长靳伟分别参加界别联组会和分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王宁、杨艺文、程红、牛青山、林抚生、刘忠范、陈军、燕瑛,秘书长严力强,党组成员于长辉参加。(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