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举行 陈吉宁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日期:2021-11-19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举行 陈吉宁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11月18日,由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市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北京会场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陈吉宁说,首都市长论坛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重要的多边城市合作平台。作为首都和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北京市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努力增进与其他城市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增强发展与合作韧性。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两区”建设,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会,同各方携手打造中国-中东欧地方韧性合作标杆。北京市愿与各国首都城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鼓励更多科研机构、企业和医院进行疫苗、药物等联合研发生产,促进防疫资源在全球公平分配使用;加强基础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科技合作,促进创新项目对接和科技人才交流;加大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专业服务等方面合作力度,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围绕碳减排、绿色能源等领域,开展节能减碳治理国际合作,共享转型发展机遇,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扩大和深化人文交流,办好品牌活动,支持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精心策划旅游推介,积蓄发展力量。

  论坛上,主办城市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市市长卡拉奇致欢迎辞,波黑外交部和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致辞。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希腊首都雅典、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等城市市长或代表分别发言。论坛通过并发布《共同宣言》,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合作。

  会前,陈吉宁与参会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共同参观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主题展览。本届论坛以“携手抗击疫情 推动韧性合作”为主题,旨在提升北京与中东欧国家首都城市在经贸、城市治理等领域合作水平,增强合作韧性。论坛前后还举办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健康城市建设研讨会等5场线上平行活动,围绕深化经贸合作、建设健康城市、促进旅游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在北京会场参加。(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