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陈吉宁主持

日期:2021-10-20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陈吉宁主持

  10月1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1年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中期进展、“月报季评”,以及空间计算操作系统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控制性规划要求和新型智慧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部署,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共性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行业系统建设逐步开展,成效应予肯定。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既定目标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统筹整合,发挥控制性规划的约束作用,按照“四梁八柱深地基”的框架体系和“七通一平”的共性支撑体系,合理布局、高效协同、集约复用,提高智慧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注重发挥规范引领作用,总结经验成效,加强规范标准建设,兼容多样化需求和未来科技发展空间,为各行业领域智慧城市规范化建设和技术迭代更新夯实基础。要加强共性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统筹推进城市码、空间图、基础工具库、算力设施、感知体系、通信网络、政务云、大数据平台等建设,深化京通、京智、京办应用推广,丰富和提升智慧城市服务功能。感知体系建设要注重科技孵化和产业带动作用,系统梳理传感器、芯片、AI等感知软硬件体系,聚焦底层技术需求,加快研发攻关和创新突破,提高底层技术供给能力,打造产业创新生态。通过拓展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建设等多种方式,推动创新技术的规模化、市场化应用,降低成本、加速迭代,促进项目孵化落地和产业化发展。结合空间计算操作系统研发阶段性成果,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力度,拓宽应用领域,评估应用效果,促进产品更新完善,吸引开发应用者等创新要素集聚,做好市区联动服务,塑造城市智慧管理的强大驱动力。要用好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在交通、医疗健康、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协同办公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智慧建设的先行先试和应用推广,促进创新产品提质升级和降本增效,为加快全市层面智慧城市建设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隋振江、靳伟,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