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打造引领数字化发展的“云高地”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7-23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打造引领数字化发展的“云高地”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7月22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围绕云计算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王坚从云计算的丰富内涵、数字化的划时代意义、云计算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发展云计算产业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对未来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北京是首批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大力发展云计算,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紧抓云计算发展黄金期,立足资源禀赋条件,突破重点领域,从基础设施和应用端双向发力,努力打造引领数字化发展的“云高地”。

  蔡奇强调,要聚焦关键核心,集中力量攻关,着力提升云计算核心技术能力,努力构建自主创新的云计算技术体系。扎实推进应用技术落地,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建设,提高关键技术国际影响力。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室,开展联合攻关。

  蔡奇强调,要进一步培育壮大云计算产业,加紧布局高附加值环节,打造基础软硬件产业组团。支持云计算企业丰富云服务供给,创新云服务形式,为共享经济等发展提供支撑。引导云计算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在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应用上云。优化云计算产业布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龙头企业,发展相关特色产业。要积极推动云计算深度应用。完善政务云,统一云管理标准。推动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行业云,深化云计算应用场景创新。

  蔡奇要求,坚守云安全底线。健全云计算行业标准、管理规范,构建云安全立体化防御体系。推动可信技术应用,抓好重点领域安全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强化应用监管。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优化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云计算运用和管理能力。(刘菲菲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