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明委召开全体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区创建等事项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日期:2021-07-15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都文明委召开全体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区创建等事项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7月14日上午,首都文明委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区创建等事项。市委书记、首都文明委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首都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陈吉宁出席。

  会议审议了《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指出,《规划》是未来5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施工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善之区,打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打造北京榜样品牌,建设“诚信北京”。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积极推动公共文明融入首都城市治理。加大文明行为培育引导,推进“礼让斑马线”行动,扎实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让这座城市更加礼让有序、更有温度。丰富和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各级党委要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文明委及其办事机构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共同抓好《规划》落实。

  会议听取了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汇报,指出,文明城区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要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首年开好局。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挂号销账。狠抓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八大行动”。抓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城市“里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用好市民服务热线,开展“接诉即办”、主动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依靠群众,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不断提高市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拧紧责任链条,加强督促检查。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情况汇报,指出,要加强文明行为培育引导。拓展“光盘行动”“文明祭扫”“空调调高一度”“V蓝北京”等系列公共文明建设活动品牌。巩固“公筷行动”“文明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推进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加强日常检查、行政执法,开展联合惩戒。实施好冬奥社会文明行动,抓好重点服务行业、重点区域人员文明礼仪培训,开展好“助力冬奥 文明观赛”实践活动,使冬奥会成为展示首都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加强宣传教育,讲好首都文明故事,营造“学文明条例、守文明规则、建美丽北京”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抓紧制定文明行为记录、互联网文明行为规范等制度,研究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机制,让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和柔性劝阻、说服教育等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蔚然成风。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李勇、赵建国、谭作钧、肖安水、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侯君舒、杨艺文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