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建设全球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4-10 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建设全球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4月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围绕智能物联网赋能北京高质量发展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张军从物联网的发端与发展、现状与趋势、赋能新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已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推动力量。大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是北京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抓物联网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努力建设全球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蔡奇强调,要加强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可控水平。支持高校院所在物联网与通信、电子信息等领域进行跨学科交叉前沿研究;鼓励头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物联网技术联合攻关和产品研发。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完善行业标准体系。要加强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深度覆盖。推动物联网技术融入公路、轨道交通、航空等传统基建运营,提升传统基建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空间共用;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有机结合,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蔡奇强调,要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核心产业。构建物联网产业支撑体系,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作用,搭建产业化服务平台。用好“两区”政策,推动物联网产业开放创新发展。引进领军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更多硬科技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要聚焦交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冬奥场馆、新首钢等重点区域,加强物联网应用场景建设。推广一批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形成规模化特色应用。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强物联网安全防护和数据保护,强化安全指导规范,建立健全物联网安全管理、防护制度和机制。(刘菲菲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