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4-08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4月7日上午,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全市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加强区域化党建,推动“双报到”工作常态化。抓好乡镇领导班子和社区、村“两委”换届,打造社区“领头雁”工程。发挥“两新”工委作用,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会议强调,“七有”“五性”直接关系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持续开展“七有”“五性”监测评价工作,抓好市民服务热线诉求办理,实行首接负责,加强民生大数据研判处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强基础、补短板、抓弱项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启动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实施20项健康北京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一批体育场地设施,持之以恒抓好两个“关键小事”。

  会议强调,要以“接诉即办”改革深化推进社会治理。树立到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抓好立法工作和年度体检。通过“每月一题”集中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加强社区治理创新,健全社会动员机制,用好街巷长、社区专员、小巷管家等力量。深化“回天有我”创新实践。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研究推动社会领域重点问题有所突破。制定政策举措,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和完善“9064”养老格局,着力提高养老服务能力,补齐养老设施、人才培养、专业运营等发展短板,鼓励养老资源在环京地区布局。以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建设好“城市大脑”,推进“一网通办”工程。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查督办,各成员单位主动配合,抓好任务落实。

  会议审议了全市社会建设工作2020年总结和2021年要点、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我市“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等事项。

  市领导杨晋柏、牛青山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