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陈吉宁主持 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1-30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陈吉宁主持 张延昆出席

  1月29日上午,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蔡奇在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拿出北京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说明和重要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具有内在延续性和统一性,是极为重要的思想引领、战略引领和路径引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我们要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宣传贯彻走向深入。

  蔡奇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启示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发展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清晰标注,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蔡奇强调,北京作为首都,要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积小胜为大胜。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实现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生态文明、民生福祉、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个明显提升”。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将“四个中心”“四个服务”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实现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蔡奇结合发展实践,系统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六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这是在新发展理念中打头的。要发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发展中做开路先锋。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以“两区”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为契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对外开放。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这是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体现。要滚动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激发南部地区潜力,推动南北均衡发展。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深化乡村改革,发挥市场作用,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这是大国首都的鲜明底色。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碳排放稳中有降,争取率先实现碳中和。严守生态红线,继续抓好大尺度绿化,保护好生态涵养区。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高质量发展、用好收入分配政策,努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紧扣“七有”“五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解决好“一老一小”、住房等民生问题,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更加突出安全发展,这是发展的前提。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持续推进平安北京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蔡奇结合国内外发展历史,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认识和实践中需要避免的问题等方面作了阐释。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立身之举,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北京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子。

  第一“子”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更加重视“从0到1”基础研究。把“三城一区”主平台紧紧抓在手上,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抓好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

  第二“子”是“两区”建设。以制度和政策创新为核心任务,重点抓好自贸区的三片区、七组团,成效最终要用园区、项目、企业说话。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打造成配置要素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第三“子”是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5G、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新基建“一业带百业”,继续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抓好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加快培育一批数字领域“单项冠军”。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重点发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

  第四“子”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核心任务,总的是要稳住二产、发展高端、加强融合。制造业要提高比重,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服务业重在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要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文化有效供给,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优化投资供给结构,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撬动更多社会投资。

  第五“子”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减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将绿色理念贯穿各方面,一年一个节点拉开城市框架,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强与北三县一体联动发展。落实好协同发展重点任务,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唱好京津“双城记”,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圈。

  蔡奇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要抓紧提高能力水平,树立国际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健全决策、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蔡奇强调,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潜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领悟,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深一些。把学习的过程转化成思考、提升的过程。深入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使研讨班成为弘扬优良学风、展现良好形象、发挥带动作用的示范班。

  本次专题研讨班为期3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委员,局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市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参加。研讨班采取专题辅导、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领会把握、贯彻落实。

  市领导魏小东、张家明出席。开班式以视频形式召开,专题研讨班学员以及全市正处职以上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