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 李伟讲话

日期:2021-01-19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 李伟讲话

  1月18日上午,本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讲话。

  李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我们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主动把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具体举措,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李伟说,要坚持质效并重,推动立法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加强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使谋划更自觉、调研更深入、立项更严谨、介入更主动、参与更广泛、审议更周密,着力增强立法针对性系统性,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强人大监督,确保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法检查、做实备案审查、深化工作监督,就重点议题开展持续监督、联动监督,通过列问题清单、督整改落实,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要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建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拓展代表参与的深度广度,厚植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群众基础。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社会委工作机构,东城区、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许传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