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强调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争当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凝聚推动首都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陈吉宁主持 李伟吉林出席 张延昆宣读表彰决定

日期:2020-12-23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强调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争当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凝聚推动首都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陈吉宁主持 李伟吉林出席 张延昆宣读表彰决定

  12月22日上午,本市召开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市委书记蔡奇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人民满意公务员的价值标杆作用,引导各行各业争当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凝聚推动首都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宣读表彰决定。

  蔡奇向获得全国和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集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问候。他说,近年来,全市广大劳动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谱写了新时代奋发有为的精彩篇章。全市广大公务员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彰显了新时代公务员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劳动者包括公务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首都劳动者的优秀品格和时代风采。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明确了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实现宏伟蓝图、完成既定任务,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和创造。要坚定不移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汇聚力量、众志成城,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蔡奇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模范先进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努力为模范先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京华大地蔚然成风。

  蔡奇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汇聚起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造伟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坚持团结协作、互助友爱,齐心协力战胜各种困难。坚持实干为先、奋斗为要,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中体现个人价值。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的利益关系,积极参与首都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带头维护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蔡奇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培养造就更多“北京大工匠”。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劳动者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在生产实践中掌握一手好技术、练就一身真本领。崇尚创新精神,瞄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大胆创新、勇攀高峰。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提高劳动能力和劳动水平。

  蔡奇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加劳动者收入,提升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发挥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等平台作用,办好劳动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护政策和维权服务机制,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心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蔡奇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全市各级工会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提高服务劳动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劳动群众“娘家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广大劳动者心坎上。扎实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全市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高度,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支持工会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

  蔡奇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筑牢信仰基石,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党的宗旨,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担当本领,弘扬斗争精神,做到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秉公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建设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务员队伍。

  会议表彰了北京市664名劳动模范、484名先进工作者、186个模范集体、3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并为受表彰代表颁奖。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交控科技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市政务服务局政府网站建设处处长朱琴,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海军发言。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崔述强、齐静、王宁、殷勇、张凡迪、张家明、刘伟、靳伟,各区和各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和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集体代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代表等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