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市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日期:2020-11-30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市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11月20日,市委分别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座谈会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王红、程红、司马红、庞丽娟、闫傲霜、刘忠范、陈军、燕瑛、屈庆超以及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朱之鑫、王旭东、张兵、葛延风、李彦宏、王小兰、穆荣平、徐海云等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首都发展,坚持首善标准,体现改革创新精神,突出首都特色。他们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蔡奇介绍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考虑和文件起草有关情况,对大家立足各自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为北京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要求认真研究吸纳。

  蔡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进首都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把蕴含其中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好“两区三平台”,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蔡奇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思考研究,提供真知灼见,为“十四五”时期北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张家明、刘伟、林抚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