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举行 陈元易纲陈吉宁出席

日期:2020-10-22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举行 陈元易纲陈吉宁出席

  10月21日下午,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举行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并致辞。

  易纲在致辞中说,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直接指导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分布式记账、电子商务等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金融科技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但也带来了传统金融数字化转型问题、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以及老年人等部分较少使用智能设备群体难以正常获取公共服务这一“数据鸿沟”问题。对此,要建立清晰的法律框架,严格依法防范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被滥用。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同时注意保留小额现金支付等传统有效的金融交易渠道和服务方式,让人们在享受金融科技红利的同时,充分保障各类人群的合法权益和基本生活服务需求。

  陈吉宁在致辞中说,北京市始终把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金融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是重要支柱产业。同时,北京金融科技创新活跃、发展迅猛。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深入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科技前瞻性布局,深化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结合,推动底层关键技术创新,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国际化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为国家金融创新发展再作新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现场致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视频致辞。与会者围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推动建设世界金融科技协同发展平台,持续增强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等议题展开研讨。

  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高枝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