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开幕 王志刚侯建国陈吉宁致辞

日期:2020-09-19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开幕 王志刚侯建国陈吉宁致辞

  9月18日,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辞。

  王志刚说,病毒无国界,危机面前,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深切体会到命运休戚与共,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难关。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努力,更好发挥科技减少不可知、提高确定性的关键作用,充分利用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特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方法。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向全世界传递了战胜这场世纪灾疫的坚定信心。中国科技界将继续坚持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完善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同行一道,分享科研成果和抗疫经验,履行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促进国际疫情防控政策对话交流,推动建立疫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以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以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创新智慧和力量。

  陈吉宁说,作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的五项举措,着力加快科研攻关,充分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面积极性,深化新冠肺炎理论研究,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探索,提升科技防疫水平,为完善经济社会各领域防疫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着力加快疫苗研发,尊重科学规律,安全推进疫苗研制进程,多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尽快完成研发并投入使用,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北京贡献;着力加快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医疗装备和医药生产,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着力加强国际合作,瞄准生命科学前沿和生物技术需求,搭建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以更多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部长贾玛鲁丁、泰国高教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内、印度尼西亚研究技术部部长兼国家研究创新署主席布罗佐内戈罗分别致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作主旨演讲,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王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