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0-09-12 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政府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部署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好“最后一公里”政策落地,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多成效,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吉宁对2020年以来本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五新”组合政策,大力发展政务科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予以肯定,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发挥首都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吉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突出问题靶向攻坚。一是坚决清理隐性壁垒。真正从简政放权、方便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多听企业声音,多实地体验办事过程,增强服务意识。对清查出来的隐性壁垒问题,要台账管理、紧盯到底、敢于碰硬,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切实整改。二是攻坚“一网通办”。各部门要针对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好差评”系统对接、办件数据汇聚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工作进度,每周通报推进落实,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三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制度层面上,市级要建立统一清晰简洁透明的政策解读平台,各区各部门要在政策出台时同步配套细化执行标准、流程、措施,健全政策兑现机制,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线上兑现;科技层面上,要大力推行政务AI,精准企业画像,精准政策推送,精准政策兑现。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抓紧出台以信用为基础的非主观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加快推进基于风险、基于信用的监管制度和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把科技监管效能提升起来,让市场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陈吉宁指出,要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持续做好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提升工作,对标国际一流标杆、国内最佳实践,寻找差距、加以突破。做好当前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抓好国家和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快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王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