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平谷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守护首都东部绿色生态屏障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

日期:2020-08-19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到平谷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守护首都东部绿色生态屏障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

  8月18日,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到平谷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平谷是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园,山水宜人,花果飘香。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守护好首都东部绿色生态屏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

  作为平谷区农业科技的龙头企业,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专利200余项,参与制定修订3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蔡奇了解企业科研攻关和产品应用,指出,农业大有可为,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多引进科研机构,打造农业“中关村”。由农村闲置院落变身而成的金塔仙谷精品民宿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带动良庄子村低收入户全部脱低。蔡奇察看项目运营,与基层干部算增收账,叮嘱,好山好水就是聚宝盆,通过盘活闲置农宅,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富起来。路遇垃圾分类指导员李桂香,蔡奇与她拉家常,指出,垃圾分类是乡村治理的“关键小事”,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养成良好习惯。第16届世界休闲大会将于2021年4月在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蔡奇察看场馆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规划情况,要求,高标准做好筹办工作,规划好场馆后续利用,实现可持续。马坊镇马坊物流基地在疫情期间成为市内首家蔬果进京中转储运站和生产生活物资周转基地。蔡奇察看基地规划建设和冷链运输等情况,指出,严格冷链食品检疫检验,加强智能化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农副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平谷铁路是我市唯一的地方铁路,马坊站是“公转铁”重要节点,蔡奇了解线路运营和京平物流枢纽发展等情况,要求,立足运输结构调整,加快线路、场站和路网改造,充分发挥物流中转功能,保障首都市场供应。

  蔡奇在座谈时强调,要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巩固提升创森成果,抓好造林绿化和矿坑矿山修复改造。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金海湖、洳河、蓟运河管护。巩固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成果。市级部门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的吃亏。平谷是典型的农业区,要把现代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做到独树一帜,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立标杆,发展数字农业、设施农业,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加强与国内国际高校合作,吸引更多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和企业落户。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推动畜禽种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蔡奇强调,要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筹办好世界休闲大会,带动休闲产业发展。深化中国乐谷建设,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山水旅游资源,发展精品民宿。推进上宅博物馆和上宅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好古树。推广“平谷的哥”做法。扎实推进京平物流枢纽建设,加强与天津港对接,抓好“公转铁”改革试点,发展跨境电商、口岸保税、智能仓储等绿色物流产业。办好中关村平谷园。经开区要全面加强与平谷的结对协作。

  蔡奇强调,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融入健康理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健康文明乡风。巩固脱低成果。加强“双基”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配合做好承平高速前期工作。推进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优化站点一体化开发方案,实现站城融合发展。深化“区办市管”模式,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与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合作,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在“七有”“五性”方面下功夫,办好群众身边事。垃圾分类要走在前头。

  蔡奇强调,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持续保持“零感染”。主动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狠抓作风建设,严守纪律底线,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卢彦参加调研。(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