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检查全市防汛工作时强调 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 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陈吉宁一同检查

日期:2020-05-31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检查全市防汛工作时强调 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 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陈吉宁一同检查

  6月1日8时北京全市上汛。5月30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检查全市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维护首都汛期安全这根弦,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首都安全度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

  永定河北京段长170公里,2020年已累计实现生态补水1.7亿立方米,时隔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蔡奇、陈吉宁来到永定河卢沟桥分洪枢纽察看运行情况,详细询问全市防汛工作。蔡奇说,引黄入京、为永定河生态补水是我市改善水环境的标志性工程,要加快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河道防汛工作。随后来到岳各庄雨水泵站,察看泵房运行情况,了解全市防汛抢险队伍汛前准备工作。蔡奇指出,要加强市区联动,突出精准、科学防汛,做好重点区域应急排水,及时处理城市道路积水,保障交通顺畅;排水集团是我市防汛抢险队,要再接再厉,提高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蔡奇在市水务防汛指挥部座谈时指出,2020年汛期气候预计“高温多雨”,汛期降雨具有突发性、局地性、短时雨强大等特点。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持续跟踪重大降雨过程,完善自主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强化气象、应急、水务、规自等部门联合会商,提高对跨界山洪、流域洪水风险的分析预判能力。健全预警发布机制。

  蔡奇强调,要紧盯重点点位和薄弱环节。城区要关注下凹式立交桥、危旧平房、低洼院落以及在施工地等。山区要关注山洪沟道、采空区、尾矿库、涉山涉水景区景点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针对重点点位开展隐患拉网式排查、抓紧整改,并制定应急度汛措施,安排专人值守。优先抓好冬奥会、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工程及其周边的隐患排查整改。结合落实河长制,加强永定河流域内河道、水库、闸坝巡查工作,做好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蓟运河等流域防汛工作。要提高险情处置能力。坚持防抗救结合,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加强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坚决防范流域性超标洪水、严重山洪等重大灾害。转移避险预案要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和人员转移两不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同步抓好蓄水抗旱工作。

  蔡奇强调,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要压实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防汛责任体系。市防指要加强统筹调度,防汛办要履行好职责,各专项组要各司其职,强化协同配合。各区各街乡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关注“雨情、实情、舆情、民情”,全天候应对汛期每一场降雨。

  市领导崔述强、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检查。(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